河西柳林老房子引网友关注 颇似梁思成建筑风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西柳林老房子引网友关注 颇似梁思成建筑风格
2010年04月16日 13:22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容提要: 柳林附近两座大院里的老房子最近引起了网友关注。有人在中国记忆论坛上发帖子说这是梁思成设计的建筑作品,网友北阙说,这些房子的大屋顶的确是梁思成的风格。随后又有知情网友指出,这组建筑的设计者实际上是阎子亨。阎子亨也是水平颇高的建筑大师,曾主持设计过现在狗不理大酒店所在地寿德大楼、南开中学范孙楼等百余座大楼。

  梁思成在天津的建筑印记

  发现梁思成的建筑作品?

  柳林附近两座大院里的老房子最近引起了网友关注。有人在中国记忆论坛上发帖子说这是梁思成设计的建筑作品,网友北阙说,这些房子的大屋顶的确是梁思成的风格。随后又有知情网友指出,这组建筑的设计者实际上是阎子亨。阎子亨也是水平颇高的建筑大师,曾主持设计过现在狗不理大酒店所在地寿德大楼、南开中学范孙楼等百余座大楼。

  究竟谁是这一建筑群的设计者?建筑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发起人穆森也特别进行了一番考证:“严格说柳林的这些建筑绝不是梁思成设计的。”他去清华大学查过历史资料,50年代梁思成提出“大屋顶”的建筑风格,按他的图纸,很多城市建造了许多类似建筑,天津就有柳林、二宫、二中心医院等几座大楼采用了这种风格。天津大学校园里当时建造了一批建筑,但因为天大当时也有沈理源、徐中这样的建筑大家任教,所以在设计中没有完全按照梁思成的图纸,而是加入了个性风格。

  50年代的苏维埃式建筑

  “这些建筑虽不是梁思成亲手设计,但也仍是梁思成建筑思想的体现,仍具有保护价值。”穆森说,“在文保界‘20世纪遗产’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些建筑建设时间较短,但也体现出了它的历史人文价值。”

  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专家在中国规划建设社会主义风格的建筑。王朔在《看上去很美》里描述了这种建筑:“每个花园后面都有一座灰白钢筋混凝土楼房,平头整脸肥矮敦实。楼门宽大一排玻璃门主楼还有防雨车道;窗户很多一扇连一扇枪眼一般都是钢框铁架。这种风格如果一定要命名可称之为‘苏维埃式’,一种经过简化的俄国款样……”与此同时,梁思成坚持保护民族建筑,两种观点在争论、交融的过程中,梁思成提出了“大屋顶”的民族风格建筑思想,认为美好的建筑至少应包括三点:美术上的价值、建造上坚固、实用方便,他提出:“中国的建筑形式,既不可任由各国工程师随意建造,又不能用纯粹中国旧式房屋牵强附会。”

  墨绿色檐角飞起的大屋顶

  在柳林,的确可以看到梁思成的“大屋顶”。这片房子就在大沽南路与柳林立交桥的路口西侧,第一个院子的门楼上挂着“河西区结核病防治所”的牌子,大门敞开,但里面看不到人。院子里有好几幢中国古典风格的大楼,楼顶上墨绿色檐角飞起的屋顶下,它们更像是造型简洁的现代建筑。路东是一个更大的院子,这里是“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所在地。校区大致分为三个区域,南楼和主楼都是中式风格的建筑,这是在城中极少遇见的景致——青灰色的砖墙、白色石质的阳台、八角形的窗口、庙宇式的屋檐,显得既古朴又结实,长廊边的竹林渲染出一种江南韵味。

  1928年,27岁的梁思成出任东北大学建筑系主任,他上课的第一句话是:“建筑是什么?它是人类文化的历史,是人类文化的记录者。”柳林的这些“大屋顶”想必曾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但作为一个时代的物质见证,随着时间的延续,它的魅力也愈发显现出来。

  柳林海河最绿的河岸

  天津中心城区“一主两副”的规划当中,位于东端副中心的天钢、柳林地区起到了城区与滨海新区的连接作用。柳林,这个在天津人记忆中遥远的风情区又重新引起了人们的好奇。

  有网友回忆过去柳林公园的样子:“那里是一片荒地,有很多树,但并不都是柳树。还有竹林,遍地野草野花。毗邻海河,空气潮湿,蝴蝶、蜻蜓翩翩起舞,昆虫和鸟儿的鸣叫不绝于耳。在绿树绿草中,有一片建筑,那就是50年代初期政府建的第二工人疗养院。依稀记得建筑群中有花园中的那种长廊相连,像理想中的世外桃源。”

  柳林的这两个大院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最初是天津第二工人疗养院。一直住在附近“二疗宿舍”的刘大爷说:“疗养院一般就是针对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一年有那么半个月时间来疗养院检查身体、看看小病,休息一段时间调养调养。”1972年,第一、二结核病防治院合并,迁到了第二工人疗养院原址,更名为天津市结核病防治院。到2003年非典过后才正式搬走,大院改为高等医专的校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