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建明朝永乐 广东云浮深藏“岭南理学第一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始建明朝永乐 广东云浮深藏“岭南理学第一村”
2010年04月21日 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云浮4月20日电 题:广东云浮深藏“岭南理学第一村”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至今已逾600年的“岭南理学第一村”,深藏于广东云浮云城区腰古镇水东村仍“春风道貌,理学家声”,专家称其建筑模式和理念传承了“程朱理学”的文化渊源。

  记者沿着青石板路,感受水东古村落幽深。古村建筑群走向顺应自然,布局依旧古时风水理念,按照“八卦”和地形建造,以村的中间巷为轴线,将整个村的民居建筑分为东、西两部,一边坐东朝西,一边坐西向东。

  水东村占地面积达45000平方米,保存着明清建筑588座,其中有明朝所建庙宇一间(明徽庙),明朝所建祖祠三座,民居163间;清代建筑祖祠六座,民居421间。

  据水东村《程氏族谱》记载,水东村始建于明朝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村民皆以“程”为姓,是中原望族的后代。始祖是“洛学”和“程朱理学”的北宋理学家“二程”之一的程颢。

  村中的程老伯告诉记者,程氏一族早居于安徽,后迁于河南,至程颢嫡孙为避战乱从河南迁至岭南,辗转延至程氏岭南八世程绍明娶宋氏为妻,至今已传至23代,分别以“序伦”、“笃庆”、“聚顺”为堂号。

  占地1200平方米的程氏大宗祠是村中“宗祠大哥大”,建于清乾隆年间,是云浮市最大的祖祠,整个宗祠为二进结构,高梁大柱,恢弘气势,石柱梁撑均有精雕细琢的花鸟神兽。宗祠天井右侧一株苍劲挺拔,枝繁叶茂的罗汉松至少已有380岁,是镇祠之宝。

  专家称,现存最具特色的当属明清年间建成的九座程氏祖祠,其中又以寿庵祠年代最为久远,建于明朝末年,整个建筑为砖木结构,具有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村中一间青砖瓦房,是族人子女的学堂,劝诫后人注重文化修养。受“洛学”和“理学”文化的熏陶,崇尚诗书礼仪,文武双修,水东村有人才辈出之称。

  从2007年起,现代专家学者走进并关注水东村后,称村中景物极具研究和旅游开发价值,其建筑模式和理念传承了“程朱理学”的文化渊源,并融合了多元文化特质,定位为“理学古村,云山水乡”,是“岭南理学第一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