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作家十八般武艺能否重辟文学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作家十八般武艺能否重辟文学路?
2010年04月21日 10:0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笛安的《西决》不仅凭借当当网“2009年十大网友最爱读的书”的名号和已逾50万册的销量捍卫了青春文学的畅销地位,其文学品质也赢得传统文坛的首肯,被多家媒体评价为“80后”作家群体对传统文学大门的一次重叩。在笛安的率领下,青春文学能否悄然转型?“80后”作家能否一夜长大?

  作为著名作家李锐、蒋韵之女,该书作者笛安似乎已为“青春文学”与“纯文学”之间架起沟通桥梁。况且,这位“80后”作家走上文坛的路数无关“新概念”,倒与传统作家一脉相承:成名于《收获》、《人民文学》等国家级纯文学杂志,2008年10月以短篇小说《圆寂》捧得首届“中国小说双年奖”,与她一道登台的皆是迟子建、陈忠实、毕飞宇等传统作家。

  笛安在《西决》中选择了当下青春文学最不待见的家族伦理主题。该作品不仅以50万册销量异军突起,勇夺当当网“2009年十大网友最爱读的书”,其文学品质也为传统文坛首肯。苏童在为《西决》所作的序言中说:“我一时无法判断我是怎么被这个年轻人的小说所吸引的……必须承认,年轻的笛安的叙述能力超出我的预料,甚至超出我的智商。”在他看来,《西决》明显不是追求“好看”的小说,但叫人不忍放手,“文字行云流水,而且心想事成”。豆瓣网友直言:“《西决》完全不可以跟青春文学读本扯在一起”。多家媒体将《西决》的出版看成“80后”作家群体对传统文学大门的一次重叩。

  早在笛安之前,“80后”作家就已亮出十八般武艺重辟文学路。文学评论家白烨敏锐地嗅出“80后”群体中一些早已成名的作家纷纷在新近作品中表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显著变异,比如《誓鸟》衔着张悦然告别“80后”的决心,蒋峰的《淡蓝时光》从流浪青年看似偶然的情感机遇过滤出情爱与成长关联的况味,《小时代》好歹有郭敬明反思当代社会生活转变的努力,还有川妹子颜歌在《五月女王》中营造上世纪80年代一个本土味十足的四川小镇。如此“回归”姿态被读者评价为“更老练,也更单纯”。

  近年来,“80后”群体还涌现出一批颇有才力和潜力的文学新人,被白烨称为“起点高,路子正,一出道就直奔‘文学’主题”。七堇年的一本《大地之灯》,时间上从知青年代到现今社会,空间上囊括北京、西藏、上下青仑卓草原、小兴安岭、铃溪、香港,乃至尼泊尔、英国、俄罗斯,单单手笔就“令人尊敬”;鲍尔金娜写出《紫茗红菱》,被网友惊呼“语言像把锋利的刀,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真实,惨烈,特给劲”;《童言》既可听见童年拒绝成长的灵魂吟唱,又能直视成人世界苦苦挣扎的精神悲伤,作者李星,履历上还标注着电影《南京,南京》执行导演的名号……背景跳脱校园,题材超越爱情,语言拒绝浮华,写作追求不急功近利,“80后”作家大批近作靠近文学性的可喜倾向,让许多自称“持排斥态度”的读者“重拾用心了解一代人的机会”。

  提及“80后”作家“回归传统”的迹象,作家陈村坦言“已关注”,虽然尚无暇翻看作品。刚在第12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上任评委的他不胜唏嘘,当初从自己手中捧出的那些“80后”作家终究要成长,跳出“青春”的圈子很正常,也不能只是谈谈情、说说爱。“其实,这都是可以预见的。”陈村告诉记者。

  陈村直言:“‘80后’作家、青春文学等概念已经完成历史使命,那顶多只是年龄上的称谓,并不能承载更多的什么,他们今后将作为一个个独立的作家,在属于自己的写作空间烙上标签。”就像一度被视为“寻根文学”代表作家的王安忆、拉开“新写实主义”序幕的方方,开创新历史主义文学观的苏童等,二三十年后各成风格、无关派别,各自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描刻出清晰的路径。

  本报见习记者 范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