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与弯月22日上演“星月童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火星与弯月22日上演“星月童话”
2010年04月21日 11: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2日奇特天象:火星与弯月上演“星月童话”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21日向记者通报,22日晚火星与弯月将为公众上演一出“星月童话”的好戏。届时,只要天气晴朗,公众可欣赏到火星与月亮近距离接触的美妙情景。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呈红色,荧荧像火,亮度常有变化,而且在天空中运动,有时从西向东,有时又从东向西,情况复杂,令人迷惑,所以我国古代叫它“荧惑”,有“荧荧火光,离离乱惑”之意。而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被比喻为身披血色战袍的战神“玛尔斯”。

  王思潮介绍,火星合月每个月都会发生,但由于火星观测受条件好坏的影响,这一天象可观赏性也会有所变化。值得庆幸的是,今年上半年,火星的观测条件都比较理想。

  王思潮介绍,当晚农历初九的上弦月和火星相会。夜幕降临后火星位于南方高空,与半个月亮相互辉映、齐放光芒。加上附近的天空没有太明亮的星体,这一天象清晰度极高。红色的火星与皎洁的月亮在苍穹“深情相望”,为春日的夜晚增添了无穷情趣。

  (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