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世博精神的认知与接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对世博精神的认知与接受
2010年04月21日 12:44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有10天,上海世博会将在黄浦江畔5.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拉开大幕,见证属于全人类的光荣与梦想,也见证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和辉煌。与其说这是国际展览局对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认可、对中国经济实力的认可、对上海举办大型展览能力的认可,不如说是与时俱进的华夏子孙对世博精神的深刻认知与自觉接受。

  申办与筹备世博会,让国人读懂了“一切始于世博会”这句名言。世博会是工业文明的产物,也是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强大动力。但如学者所言,也许你从来不曾走进任何一届世博会,可你的生活不可能没有世博会所展现的发明与发现,人类近现代工业文明催生的众多“婴儿”,如蒸汽机、电话机、电影、煤气灶、电视机、计算机、机器人、航天器等,大都经历过世博会的洗礼。度假村、俱乐部、主题公园、百货商店、自动售货机……这些现代生活方式和公共设施,无不经由世博会获得启示而萌生创意。汽车文化、通信革命、信息浪潮……均先后从世博会源源不断地涌出,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前行。 “一切始于世博会”,道出的正是一个多世纪以来,世博会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

  申办与筹备世博会,让国人看清了“经济奥运会”的独特魅力。世博会素有“经济、文化、科技领域奥林匹克”之称。同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一起,被誉为全球三大顶级盛会。不可否认的是,世博会在我国百姓中的知名度不及奥运会,但世博会对一个国家经济、技术发展的推动作用却不亚于奥运会。人们已惊喜地发现,世博会筹备期间,每年对上海GDP增长拉动2%,对“长三角”地区投资拉动约为3%。

  申办与筹备世博会,让国人领悟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深刻内涵。古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曾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表达了全人类追求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作为首届以“城市”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各参展国将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发展经验,传播先进城市理念,从而为新世纪人类的居住、生活与工作探索崭新的模式,为生态、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生动的例证。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诠释的正是21世纪城市建设的新图景、市民思想的新境界、城市生活的新审视、城市要素间和谐共生的新关系。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一个世纪前陆士谔的畅想,在饥寒交迫的国人看来,无疑十分荒诞和离奇,犹如痴人说梦。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已行走在新型工业化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道路上,置身于上海世博园,我们可以自豪地告慰先贤:百年世博梦,今圆浦江畔。

  吴明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