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大锣鼓声音浑厚 最大一副铙重达9公斤(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阳大锣鼓声音浑厚 最大一副铙重达9公斤(图)
2010年04月21日 12:56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锣鼓的演奏阵容主要有大鼓、铙钹、龙凤彩旗,其中最大的大鼓直径在1.5米以上,最大的一副铙重达9公斤,身体弱的人根本打不了。

  4月19日,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小石桥村的文化广场,张衡博物馆旁边响起了浑厚的锣鼓声,作为由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石桥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非常多,大锣鼓就是其中一项。

  当天表演的村民以老人居多,记者采访大锣鼓的指挥、69岁的付合轩老人时,他说自己从十几岁时就开始打大锣鼓了。大锣鼓的演奏阵容主要有大鼓、铙钹、龙凤彩旗,其中最大的大鼓直径在1.5米以上,最大的一副铙重达9公斤,身体弱的人根本打不了。

  据石桥镇文化站站长王玉阁介绍,石桥镇大锣鼓历史悠久,清末即存在。清朝年间古镇的内八道社、外八道社每逢春节还有正月初六的火神爷庙会都有大范围的大锣鼓表演,十分热闹。大锣鼓多属神社演奏,1942年以前街上共有大小锣鼓30多盘。目前全镇有7个行政村有大锣鼓队,共有鼓23盘。

  表演过后,记者采访了付合轩老人,他说,石桥大锣鼓名字叫大锣鼓,其实真正表演中并没有锣,锣只在火神像游街时在前面开道使用。现在打大锣的都是老疙瘩了,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也30多岁了。“与别的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由家族传承不同,大锣鼓属于神社间自由传承,相互没有师承关系,同一个社之间的人相互传授,没有师傅徒弟之分。一般来讲不外传不外学,但外边的人如果实心想学,我们也会教他们。”最后付合轩老人说,小石桥村的大锣鼓并不进行商业性演出,主要在春节、庙会或者重大活动中演出,以锻炼身体、自娱自乐为主。

  据工作人员介绍,石桥镇的大锣鼓有声音宏大、音韵浑厚、气势宏伟的特点,这一点从他们演奏的曲谱中就能看出来,经常演奏的一个曲牌叫《冲倒墙》,可见气势之大。过去不同神社的大锣鼓有不同的曲牌,比如火神社的《铁曲螺》(又名《冲倒墙》),太平社、天艺社的《爪》《十三回》《凤凰单展翅》,现在又创作了新牌子《战鼓催春》。

  晚报记者 杨宜锦 文/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