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祥读书楼被列为泰山区重点文保单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冯玉祥读书楼被列为泰山区重点文保单位(图)
2010年04月21日 13:5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少人知道这座楼是冯玉祥曾经读书的地方。魏云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环山路普照寺西侧,有一座样式奇特的石头小楼,经常有市民在此散步,孩子在这里玩耍。但很多市民却不知道,这座小楼就是冯玉祥当年在泰安的读书楼,很多学者、专家在这里为他授课。

  造型奇特,曾经风云际会

  20日,记者来到普照寺西侧的卧云台,这个小楼刚刚被泰山区文物普查队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今仍然完整地掩映在一片葱翠当中,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冯玉祥墓相隔不远。

  泰山区文物普查队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小楼建于1924年,是三层石砌碉楼式建筑。小楼非常奇特,一二层为石料,第三层下半层为石头垒砌,上半层为砖头垒砌。更让人奇怪的是,读书楼每一层形状都不相同:一层的横截面为方形,二层的横截面为八角形,而三层的横截面为圆形,二楼的楼梯在外面,三层的楼梯在里面。

  泰山学院教授、泰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铁生介绍,这座读书楼看起来很普通,但是冯玉祥就是在这里学习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根据《冯玉祥日记》的记录,1932年6月15日,冯玉祥聘请李达在读书楼为他讲书,主要讲授唯物史等,请宋瑞华先生每天定时在卧云台为他讲日语和经济学,请李季谷先生为他讲解历史……另外,范明枢先生、陈豹隐教授,陶行知之子等都在这里为冯玉祥讲过课。在这里,冯玉祥读了大量马列著作,他的思想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市民知人不知楼

  冯玉祥墓、 冯玉祥纪念馆、 冯玉祥修的大众桥、冯玉祥小学……这些和冯玉祥相关的建筑距离冯玉祥读书楼并不远,泰安市民说起来津津乐道,唯有说起冯玉祥读书楼,不少市民表示比较生疏。

  “就看着这个地方是个古朴的小楼,没想到竟然是冯玉祥将军当年读书的地方。”家住环山路附近的于蓉蓉说。

  蒋教授介绍,作为当年冯玉祥在泰安活动的一个重要遗存,这座小楼对于研究冯玉祥的生平经历、思想转变以及政治生涯都有很高的价值,目前冯玉祥读书楼已经被列为泰山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 杨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