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军后裔捐象牙雄狮 忆宋美龄亲自给父亲面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远征军后裔捐象牙雄狮 忆宋美龄亲自给父亲面试
2010年04月21日 14:16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杜融先生捐赠的象牙雕的狮子。施向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对雕工非常精致的狮子,斑驳的公文包,老旧的眼镜、拖鞋,还有4张中国远征军历史照片光盘……所有的文物都见证了中国远征军的血泪和光辉历史。昨天,杜融把这些文物捐赠给了江东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杜融说,这些文物都是父亲一生珍爱的,如今,它们能捐给江东门纪念馆,也算是“回家”了。

  “宋美龄亲自给父亲面试”

  “我的祖父母都是留日同盟会元老,而我父亲抗战前是燕京大学的学生。‘七七事变’后,他觉得文的没用,就弃笔从军了。”杜融介绍说。

  1942年3月8日,日军占领缅甸首都仰光。此后中国远征军发兵缅甸。“也许大家不知道,当时,为策应开辟滇缅公路和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中国国民政府军令部在印度新德里设立了中国驻印度武官处。这个部门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军事外交,不仅要协调中国军队和英美盟军的合作,还要和他们交换日军动态情报。因此,武官处的人要英语相当了得才行。当时,宋美龄亲自为我父亲他们进行口试、面试,最终选出6个人。” 杜融说,父亲是中国驻印度武官处的武官,也就是这个机构的负责人。

  象牙雄狮见证了一段战争

  1942年4月初,日军突破驻缅英军防线,将驻缅英军7000余人及500平民包围于仁安羌以北地区。17日,中国军队新编三十八师一一三团将士驰援,在敌我兵员人数悬殊情况下,智取仁安羌油田,击毙日军1200余人,解救出7000余名英缅军及英美侨民等500余人,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战场奇迹。

  “仁安羌大捷后,英军包奈尔将军给我父亲赠送了一对象牙雕刻的精美狮子。这个狮子,便是那段历史的见证。”杜融说,父亲一直珍藏这对狮子,无论是奉令调回中国,还是后来被派去加拿大,父亲走到哪里,这对牙雕狮子就跟到哪里。

  一波三折,文物回乡

  “我可以算作是南京人,我11岁—13岁都是在南京度过的,当时的家就在鼓楼金银街五号之六。”杜融说,“父亲去世后,父亲生前的遗物都由母亲保管,母亲去世前,又把遗物交给我。我当时就想,这些文物一定要在公共场合展出,告诉后人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去年年初,南京市侨办的李晓娣无意中知道了这个事,就向相关部门汇报。由南京市侨办牵线搭桥,促成文物“回家”。

  “这对象牙雕狮子特别珍贵,我要请国家文物局的专家们给它们定级,评定一级文物应该没啥问题。在我眼里,它们就是‘国宝’。”江东门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为了这些文物,纪念馆对原有展览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充实,新设了“仁安羌大捷”专栏,增加了“中国驻印军”和“中国驻印度武官处”两个展柜,市民进展厅就能看到这些刚得到的文物了。

  快报记者 胡玉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