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要除掉面子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低碳生活要除掉面子文化
2010年04月21日 14:34 来源:西安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球打喷嚏,人类开始醒悟。于是倡导“低碳生活”就刻不容缓。

  而在我国实施低碳生活,首先要除掉存在于我们骨子里的“面子文化”。中国人很讲究面子,喜欢摆谱。即便家贫如洗,不少人也要打肿脸充胖子,在人前潇洒一回,博得脸上荣光一片。说穿了,这是虚荣心在作祟。本来可以不开车去的地方,非要开着车子去,不如此,好像就没面子。不少人为了显示自己的财富,不需要穿皮草衣服,却为了显示自己雍容华贵,皮草一身闪亮登场,聚集众人的眼球。买汽车,不少人首先考虑的不是油耗,而为了面子,求大,求豪华,不切实际地盲目攀比。在中国,世界上奢华的汽车在各地都能见到;聚餐总在追求高档、豪华、气派,于是不惜一掷千金,形成奢侈、浪费……在我们生活中,因为面子优先,并以此左右我们思维的浪费事例实在太多,不胜枚举。这与低碳生活方式格格不入,甚至是抵触。

  在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要让不少穷怕了、但刚有了点钱的人过低碳生活,似乎还不习惯,甚至觉得没有这个义务。我就碰到几个暴富的老板,我随口说了一句要过低碳生活,他们反驳道:“我如何生活如何消费是自己的事,别人管不着。”但我们必须清楚,即便你为你的生活埋单了,但这种行为是利用你的财富侵占和浪费公共资源,应该受到众人的唾弃。低碳生活,人人有责,不分贵贱。每个人生活在处于危机四伏的地球上,都应珍惜每一份资源。因此,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力所能及地为地球、为我们的生活空间作贡献,这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每个人的切实行动,会换来低碳生活的美好回馈。你少开车,多步行,既锻炼了身体,又节约了燃油,减少了排放;你节约用电、用水,节省了资源,也为你节约了电费、水费。低碳生活,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无处不在。随手关灯,打印纸张两面用,空调开到合适的温度……这些举手投足的举动,每人切实注意一点,累计起来就是一笔庞大的财富。我们的空气洁净了,资源浪费减缓了,人类生存的日子就延长了。因此说,这些日常小事,关乎着人类长久生存的大事。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其实,低碳生活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勤俭节约是相同的。认识到低碳生活的重要性,为了人类的长久生存,每个人都自觉除掉“面子文化”生活观,回归到勤俭节约、珍惜资源、节约资源的健康生活方式中来,这必然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好处,这不仅可以遏止我国目前不断猛增的奢侈消费现象,抑制盲目攀比风的盛行,还将给各个领域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放下一味摆阔的架子,丢掉奢侈和浪费的面子,选择简朴、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世界由我们的低碳生活开始,而变得更加美好,这才是最大的面子。

  娄义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