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温总理的读书“三字经”值得学习借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日报:温总理的读书“三字经”值得学习借鉴
2010年04月21日 14:51 来源:湖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7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谈到读书学习时说:“我曾经提倡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我又提倡读书活、活读书、读活书。其实前者讲的是学习,后者讲的是实践。”温总理将自己的读书经验归纳成这样非常顺口而且易于记住的“三字经”,值得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学习和借鉴。

  首先要明确读书学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用温总理的话说:“书籍本身不可能改变世界,但是读书可以改变人生,人可以改变世界。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读书学习的好处表达得十分明了,因此,我们每一个人,尤其领导干部更应该知道“读书好”的道理。

  我们在读书过程中要有选择性地读书,尤其要“读好书”,开卷固然有益,但我们要读高尚的书,对社会有用的书,对自己提高的书,不能一味图多。“如果选择一本不好的书,就等于浪费了读一本好书的时间。”一本好书还会引导人积极向善,给人以奋发向上的力量,如温总理所言:“好书是那些能够给人以感染和力量的书,让人了解大学问家的思想和风范的书,特别是那些震撼人的灵魂的书,激发人的斗志的书。”而我们领导干部更应该学习“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提高党性原则和从政能力。同时,还应该读一些历史、文学书籍,以提高和充实个人的内在涵养。

  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态度,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无论从个人操守的修炼,还是从政能力的培养,都要从学习入手,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才会有学习的动力。就像温总理所说:“有的地方地铁里一些年轻人开始拿起了书,这是个现象,其实本质是让人们挤出时间来读书。”党员领导干部担负着引领示范作用,更应该发挥读书学习的表率。如此,在全社会就会形成一股浓郁的学习读书氛围,建设一个学习型政党就会变成现实。

  至于“读书活、活读书、读活书”,则在更高层次上要求我们在读书学习实践中,不能死记硬背、生搬硬套、机械地用教条主义把学习僵化。因此,按照中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求,用温总理 “三字经” 的学习方法对待我们的学习和读书。并把我们的读书、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学以致用,用科学发展的思路指导实践,那么,我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一定会达到,对于提高党的战斗力、从政能力也一定大有益处。

  管荣保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