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州部分文化遗产因玉树地震严重受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甘孜州部分文化遗产因玉树地震严重受损
2010年04月21日 15: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的7.1级大地震波及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德格、白玉等地,当地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及文化遗产受损严重。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有关部门对相关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据了解,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巴格嘛呢石经墙、松格嘛呢石经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色须寺、志玛拉宫、嘛达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墙体裂缝、佛塔倾斜)。初步统计,此次玉树大地震导致上述文物所在地——石渠县文化基础设施、办公设施、文物损失为1100万元左右。

  地震同时导致白玉县基层文化站损失严重,河坡乡文化站,河坡乡根嘎村、先锋村农家书屋,赠科乡扎马村农家书屋,麻绒乡文化站,麻绒乡麻绒村农家书屋设施设备全部损坏。此外,该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章寺墙体开裂、地基下陷。噶托寺围墙开裂,36处宗教文物点不同程度受损。据当地文化旅游部门估算,损失达1800余万元。

  此外,德格县俄支、俄南等地区的寺庙、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也出现了房屋墙体裂缝、门窗移位现象。

  目前,四川省文化厅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了解排查甘孜州等地基层文化系统灾情及受损情况,并全力组织力量开展文物古迹抢救维修、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维修重建工作。(杨 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