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非遗成文博会点睛之笔 中外客商享视觉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非遗成文博会点睛之笔 中外客商享视觉盛宴
2010年04月21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4月21日电(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 朱丽珍)温州的首饰龙、义乌的百子图剪纸、海宁的皮影戏……在本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上,不少堪称“中华一绝”的作品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馆”集体亮相,吸引中外客商驻足参观。

  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精品馆,一条妙趣横生的温州传统工艺“首饰龙”被参观者围得水泄不通。记者在现场看到,首饰龙和其它的龙灯不同,全身不是呈龙形,而是依照鱼船结构,整个首架是以一条弧形木条做基础,上面用竹条和篾丝糊纸扎成一只龙船。船长3米,高3米左右。前有龙头,在龙头口状部分,含珠垂须,后有龙尾,中间“龙身”上有楼阁。

  据该项作品现场负责人黄孟介绍,温州沿海渔民有用首饰龙祈福的传统。“祈求龙王别发大水,风平浪静保亲属平安。”展示的这条首饰龙由3位工龄在30年以上的老艺人共同制作18个月才完成,上面有上百个楼阁亭台。“‘龙身’中展示了拉锯、纺纱等36种行业的工作场景,龙头龙尾浓缩了《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西厢记》等80多出中国传统戏曲中的经典片段,包含了270多个形态各异的古今人物。”而更让人诧异的是,除了10多个特殊位置外,其余260多个人物都能动起来。卖肉的举起砍刀跃跃欲试,推磨的一圈一圈重复动作……一幅幅画面充分显示出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看的龙灯,做工复杂,人物活灵活现。”两位义乌本地的老年人连连赞叹温州老艺人打造的传统工艺。“这是中华传统文明,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而除了老人外,不少外国参观者也在浙江非遗精品馆流连忘返,纷纷跟首饰龙合影留念。“我不知道文博会还有这种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显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一名来义乌采购工艺礼品的乌克兰商人竖起大拇指赞叹首饰龙的工艺。

  记者了解到,除了首饰龙外,浙江非遗精品馆还选取了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0余项,项目代表作品80余件。“有泰顺的木拱廊桥、海宁的皮影戏,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无疑将成为文博会的点睛之笔。”展馆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此届义乌文博会将向海内外参观者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保护成果,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推波助澜。(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