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Ⅰ号出水文物近千件 首次对媒体开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澳Ⅰ号出水文物近千件 首次对媒体开放(图)
2010年05月01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南澳Ⅰ号”首批出水文物。 作 者:林春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组图:"南澳Ⅰ号"出水文物首次对国内媒体开放

  中新社汕头5月1日电 (李怡青 陈妍 林春伟)5月1日,在广东省文物局组织下多家媒体赴汕头市南澳岛登上正在这里进行水下考古作业的“南天顺”打捞船。这是“南澳Ⅰ号”重启水下考古工作后,出水的文物第一次对媒体开放展示。

  据广东省考古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队在沉船表面及外围采集到散落的完整或者可复原文物共计800余件。1日上午,又有一批水下文物出水,使得全部出水文物已近千件。

  “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队在清理沉船遗址表面工作中,采集出水了大量散落的陶瓷器、金属器等文物残片。出水文物主要类型包括青花瓷大盘、碗、钵、灌、瓶等,此外还有釉陶罐、铁锅、铜钱及铜板等。

  因为恶劣天气影响而推迟到今年开始的“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目前仍然遭受着异常天气的困扰。

  在东北季风向东南季风转变的南澳附近海面,4月份的正常天气本应是风平浪静的水下考古黄金时间,但今年却遭到多次冷空气南下的袭击,两次导致“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船“南天顺”号驳船不得不回到南澳港湾避风,水下考古工作多次被迫中断,水下考古作业无法持续开展。

  但4月6日开工至今,“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队通过潜水作业基本熟悉了本次工作区域的海况环境、潮汐规律、沉船表面状况,为下一步的水下考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广东省考古研究所透露,经过考古队水下勘察,“南澳Ⅰ号”沉船保存现状与上一次作业离开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基本可以排除被不法分子破坏的现象。水下考古队将此归功于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认为他们的沉船保护措施值得借鉴,可为今后开展的中国沿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参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