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金“海上之盟”:加速辽国和北宋灭亡(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宋金“海上之盟”:加速辽国和北宋灭亡(图)(2)
2010年05月04日 16: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完颜阿骨打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谈判经过—— 几经波折 多次使金

  联合女真攻辽之策虽然定下来了,但是由于宋朝跟西夏打了一次败仗,随后西北又发生了一次地震,所以结盟之事暂时搁置。

  政和七年(1117年),童贯调到枢密院主管北方防务,这时金已经建国并且占领了辽东,打过了辽河,童贯便准备实施马植之策。八月,宋朝非正式地派了一个辽降宋、懂金文的药师去探女真虚实,结果此人因为没带正式的文书,到了金州被女真兵抓住,直到政和八年才回到山东,无功而返。

  宋朝总结了第一次派人的教训,决定正式派使节使金。于是挑选了有胆识、文武双全且有勇有谋的登州防御史马政做正使,平海军卒呼延庆为副使。经过一番准备,政和八年八月,使团从蓬莱出发渡海,九月到了辽东金州,又走了20多天到了金上京。阿骨打在皇帝寨接见了马政一行,听闻宋金联合攻辽收复燕云十六州的动议,十分意外。阿骨打与吴乞买、撒改、斜也、斡鲁、粘罕、完颜希尹等商议了两天,决定同意这个策略,并派渤海人李善庆等人与马政同回宋朝商量具体事宜。

  李善庆一行十月起程,十二月抵达了汴京。宋徽宗并没有接见李善庆等金国使节,只是派了蔡京、童贯与金使谈判。童贯首先提出攻辽成功后燕云十六州自然归宋,李善庆以临行时太祖未授分配燕云权力为由,含糊其辞。

  政和九年三月底,宋朝派赵有开为使,呼延庆为副再次使金,李善庆等金使跟随回到金国。不料走到登州,没等上船渡海,赵有开就死了。这时宋朝听到辽国册封阿骨打为东怀国王、辽和女真讲和的消息,就取消了再派使节的打算,让呼延庆只带登州的文书与李善庆回金国,六月初到了金上京,呼延庆被扣留。金国粘罕问呼延庆,宋朝为何中止谈判,并对宋朝此前再三的傲慢无礼表示不满。呼延庆回答:我朝听说贵国已受辽封为东怀国,与辽修好,故未遣使。粘罕说:与金修好是辽单方面的意思,辽册封金为东怀国,是对大金的侮辱,并没有接受。如果宋朝想继续联金攻辽,请拿国书来。因宋徽宗没见金使,这次阿骨打也没见呼延庆。宋朝滞留了李善庆8个多月,金国又扣留了呼延庆几个月,才放回大宋。

  宋金结盟—— 金变被动为主动

  宋政和十年三月,赵良嗣带着宋徽宗的亲笔信再次使金。此时恰巧阿骨打带兵在外攻打辽上京,二国政吴乞买接待了赵良嗣。吴乞买建议与宋朝的结盟叫金宋联盟。赵良嗣一听金在前,觉得很不舒服,但把宋放前边,金朝又不会同意。于是脑筋一转,就说:此盟是从渡海开始的,不如就叫海上之盟。吴乞买表示同意。

  赵良嗣未等阿骨打回来,昼夜兼程,在辽上京附近追上了阿骨打,进行了金宋结盟的谈判。赵良嗣首先拿出了宋徽宗的亲笔信,这信除了礼节性的话之外,主要就是双方联合攻辽成功后,请许宋燕京一带旧汉地。这个条约定的本来就很不明确。实际当时契丹占的长城以南的地方共分成燕、云、平三部分:燕是北京周边(包括北京)的9个州县;云是大同周边(包括大同)的7个州县,加起来十六州。但是这个之外还有一个平州,就是秦皇岛周边的滦、昌、乐等州县。宋对是否要西京大同说的含糊其辞,对(平州)秦皇岛地区根本就没有提及。这么糊涂的朝廷,谈判中怎么能占到便宜呢?经过辩论,双方达成如下条款:

  一、宋金南北出兵夹攻契丹。两国军队均不许越过长城。这期间双方不许单方与辽讲和。

  二、宋朝作为代价,将每年贡给辽国的岁币,按旧数转贡金国。金国出兵,宋朝给予一定的粮饷军费补贴。

  三、战后(如果胜利),金原则上同意将燕云十六州交给宋朝。

  四、双方不许招降纳叛。

  五、双方共同遵守盟约,若不如约,则难依已许之约。

  六、平州不属燕京旧汉地,也不属辽太宗受贿之地,与燕京为两路,不在归还之列。此外,金军为捉拿天祚帝暂住西京(云中)。

  赵良嗣回到汴京后,由于出色地完成了“海上之盟”的签订,宋徽宗和童贯都非常高兴,赵良嗣也变成了朝野中无人不知的名人。宋金之间经过两年时间派使节“五来二去”的周折,终于签署了“海上之盟”。

  大宋: 惨不忍睹的“胜利”

  盟约签订后,阿骨打率领金军很快攻下了辽中京,同时派粘罕出兵占领了西京大同。这时,阿骨打在关外把军队安顿下来,等待宋朝出兵攻燕京的消息。宋朝却迟迟没有出兵。原来宋朝“后院起火”,方腊在南方的起义让宋徽宗焦头烂额,宋朝只好先派兵镇压方腊起义。方腊平了之后,童贯才率大军挥师北上攻打燕京,虽然晚了很长时间(三年零八个月,如果从金建国算已经晚8年了),可毕竟是出兵了。然而童贯所率大军连连溃败,始终攻不下燕京,只好求助阿骨打。阿骨打非常气愤,同时也对宋军产生了一种蔑视。于是挥师南下直指居庸关,守关的辽兵听说阿骨打率领金军要攻关,放下武器打开关门让金军通过。就这样,金军一路顺利进入燕京城。燕京城的文武百官都集合在鞠球场上受降,连炮衣都没有掀开,说明面对金军辽军根本就没想反抗。金军兵不血刃地占领了燕京城。

  最后大宋不得不与金国达成如下协议:金同意将太行山以东燕、蓟、檀、景、顺、涿、易七州交还于宋;宋每年向金纳岁币(进贡)银绢各20万两匹,另输代税钱100万缗;平滦营不是五代时契丹的受贿之地,不在归还之列。西京暂不还,另议;宋同意金带走燕地人口。

  对宋来说,这是个相当苛刻的协议。但是宋徽宋急于庆祝所谓的“胜利”,并没有计较,就急着答应了。金军满载金银财宝、图书典籍,押解着几万燕京的各类工匠、年轻女子、青壮劳力浩浩荡荡一路向东去了,给宋朝留下了一座空的燕京城和周边几座几乎空了的县城。尽管如此,宋徽宗仍然非常兴奋,他认为自己完成了历代老祖宗都没有完成的收复燕云十六州的伟业,值得庆祝。于是先是把收复燕地有功人员晋官封爵,封童贯为豫国公,封赵良嗣为近康殿学士(二品)等,又宣诏全国大赦,同庆三天。最可笑的是,他觉得这些还不够,最后在万岁山刻了一块石碑,让自己的功绩永垂青史。(作者系中国辽金史学会理事、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金源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本文是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龙江讲坛”金史系列讲座之一,文字有删改。)

  评 析

  从马植最初提出“海上之盟”的思想策划,到金军撤出燕京城,共用了12年的时间,如果从赵良嗣与阿骨打在刚刚攻下的辽上京谈判算不到4年。在结盟之前 ,宋朝在金人眼中是个天朝大国,甚至存在崇拜的心理。金人在谈判初期,并没有进入关内在长城以南占领地盘的意思,但是通过几年来谈判中的频繁接触,金朝看到了宋朝毫无见识、被动拖拉、昏聩无能的本质,了解了其军队战斗力不堪一击的状况,这在某种程度上膨胀了金军的野心。所以在谈判盟约一开始,金国就掌握了主动。而金国在多次穿越长城的过程中,早就掌握了宋朝的山川险易和军事防守,且因得到宋朝进贡的大量岁币、粮饷和军费的补充而实力大增,又得到榆关(山海关)以南的平、滦、营三州(秦皇岛地区),占领着娘子关以南的西京(大同地区),这如同建立了两个长城以南的根据地,随时可以挺进中原。

  “海上之盟”的最大赢家不是宋朝而是金国。金国通过“海上之盟”才真正强大起来。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没有“海上之盟”就没有以后的“靖康之变”,就没有北宋的灭亡。而对北宋来说,联金灭辽的战略选择犯了方向上的错误,得到几座空城的所谓的胜利,代价过于惨重。用台湾学者柏杨的话说,这种胜利是个“惨不忍睹的胜利”。

  从“海上之盟”开始,宋朝的麻烦事就一件一件地来了。

  关伯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