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在《百家讲坛》"泡大" 眼毒嘴狠"战"《三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观众在《百家讲坛》"泡大" 眼毒嘴狠"战"《三国》
2010年05月05日 13:5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达95集,号称中国史上最贵电视剧的《三国》已经在安徽、江苏、重庆、天津四大卫视播出三天,虽然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观众对于新《三国》的关注和期待,已经让各种各样的争论喧嚣于网络。

  作为第一部亮相的翻拍的四大名著,《三国》挨板砖肯定无法避免。当然这不能说明新《三国》不好,而是近20年过去了,电视变了,重复过往比在创新中雷人更可怕,或者说赚得到钱的电视就是好电视;我们也变了,对电视的感官享受要求更高,有点历史常识的人还喜欢挑点硬伤,通过拍板砖或撒点鲜花来实现自己的话语权。

  被《百家讲坛》泡大的观众 眼毒嘴狠地“开战”

  “曹操刺董”成重头,“桃园结义”一闪过,对原著大刀阔斧地删减,以及形象正面的曹操,不够美却有脑的貂蝉,都让新《三国》一开篇就炸开了锅。

  在诸如《百家讲坛》里易中天品三国、纪连海说东吴的熏陶下,如今的观众有了足够的挑刺本领。另一方面,各种网络论坛也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口水阵地,欢迎一切鲜花或板砖。

  纵观各路反馈,大把观众不太适应新《三国》以曹操为主线,前几集“刘关张”戏份不多,尤其是老版用了一集的长度来讲述“桃园三结义”,新版中仅在第二集用十几秒镜头交代,并且突兀地出现在曹操与陈宫撒尿之后。难怪有网友不满地说:“桃园三龙套出场时间,还不如曹操一泡尿。”

  而一些做足了功课的“三国迷”则对比原著挑起了硬伤。网友“卖你个破绽”指出,第一集中,王允在府中大摆宴席,曹操居然变成了“不请自到”,而且还被“ 乱棒打出”。此外,在曹操向董卓进言时,两人甚至讨论起袁绍“组织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问题。但不论是根据《三国志》还是《三国演义》,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都是在曹操刺杀失败之后的事情。

  即便那些历史知识不怎么丰富的观众,照样可以就人物造型品头论足。陈好版的貂蝉从原著中的美人棋子变成了一个冰雪聪明的“女强人”,可还是有观众对这位“万人迷”不满,“脸看上去胖嘟嘟的,层层叠叠的服装也不飘逸,让经典美女顿时失色”。

  何润东版的吕布倒的确比张光北版的养眼许多,可却因配音太温柔招来诟病,依然逃不过“一代猛将成了白马王子”的调侃,“他面对曹操时颇为阳光的微笑,仍然充满偶像剧的素质”。还有那笑起来有俩酒窝的张飞,被观众评为“可爱有余,气势不足,太丢猛张飞形象。”

  在改变中挨骂,不怕 从导演到编剧都很淡定

  面对观众的种种质疑,导演高希希很淡定,自嘲他已经穿起铠甲等着众人扔过来的板砖了,“这么大的一部作品,而且又是如此经典的名著,不可能做到适合所有人的口味,我很愿意在批评声中去听取观众的意见和建议。”

  观众在变,电视剧制作的套路也在变。重拍老剧的价值不是对其简单的复制,比如吕布是武将就找个强壮的来演,貂蝉是美女就找了漂亮的演员,没有新的创作元素的加入,拍出的东西越是像老剧就越是浪费资源,到头来还是没人看。

  高希希显然深谙此道,即便被骂,也要在改变中被骂。老《三国》缺的是金钱与技术,如今钱和技术都有了,就要看才华与艺术了。他告诉记者,翻拍《三国》时,单单剧本便琢磨了五六年,新《三国》要的是“新”,“打算拍的时候,易中天就说我肯定会失败,因为如果完全按照《三国志》来拍,就不好看,而《三国演义》又不是历史。所以我这版既不叫《三国志》,也不叫《三国演义》,而叫《三国》。”

  于是,新版《三国》在小说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删减。电视剧一开篇,跳过董卓进京,跳过张飞鞭笞,跳过十常侍之乱,甚至跳过董卓收吕布,直接让曹操华丽登场。编剧朱苏进自有道理,“曹操是《三国演义》中最杰出的人物,所以要以他的故事作为开场。”至于如何对待网友扔出来的板砖——为何淡化桃园结义,高导认为,新《三国》的故事进行大胆取舍,省略繁琐铺垫和背景交代,这其实就是要让剧情开门见山,有效避开老生常谈的开篇铺陈,突出全剧的主线人物。

  记者了解到,为给新《三国》增加新意,高希希甚至大胆地加入了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老版电视剧和原著小说中没有出现的虚构角色——静姝。她的身份虽是司马懿的侍妾,只算与三国人物沾个边,戏份也不过四集而已,可就这么一个小人物却牵出了后面二十集的大悬念。

  还有主题曲,那首《滚滚长江东逝水》不用填词,照样成了不灭的记忆。新版《三国》的片头曲《还我一个太平天下》和片尾曲《英雄往来天地间》均由易茗作词、赵季平作曲,演唱者分别是廖昌永和谭晶,可以说,这样的阵容已堪称豪华,但还是会遭到观众嘘声,“片头曲太硬,没有杨洪基版的厚重与苍凉;片尾曲又太软,简直像‘黛玉葬花’。”不过骂就骂吧,至少比照搬老歌强。

  本报记者 徐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