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心灵富豪,为啥是范伟而不是赵本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心灵富豪,为啥是范伟而不是赵本山?
2010年05月05日 16:1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为范伟《老大的幸福》拍摄花絮。 中新社发 杨兵 摄


 

    资料图:赵本山。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和江苏省委宣传部在北京召开研讨会。虽然在年初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的收视竞争中,范伟主演的《老大的幸福》以微弱的劣势不敌赵本山的《乡村爱情故事3》,但在研讨会上,专家们在比较这两部作品时却批评赵本山作品“低俗”“不真实”,同时赞赏《老大的幸福》直击社会热点,引发了一场当代幸福观的讨论。

  虽然收视小败,但口碑大胜——在中国电视剧和影视演员纷纷唯收视率马首是瞻的今天,专家们把掌声献给了范伟,而不是赵本山,这无疑是个很有价值的风向——对于文艺产品和文艺演员,收视率和收入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尺,但绝不是最重要标尺,更不是唯一标尺。范伟和赵本山,是这个标尺下很值得研究的两个典型。

  我记得4月28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发布的“中国首届心灵富豪榜”上,范伟也与曹德旺、陈光标、王菲、韩寒等一同入选十大“心灵富豪风云榜”。这个由著名心训导师林A先生倡导发起,由中国心训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机构评出的榜单,虽然没有正面提到赵本山,但其实等于间接宣布——范伟是心灵富豪榜样,而赵本山不是。

  其实,乍一提起富豪,在范伟和赵本山之间,人们首先想到的绝对是赵本山,而不是范伟。因为赵本山虽然起家于小品,发迹于春晚,但其作为一个文化商人,却早早就通过煤生意掘得了第一桶金,尔后通过“ 二人转”生意崛起为当下的文化巨商。他运作的徒弟小沈阳据说2009年的年收入过亿,其旗下的“刘老根大舞台”不仅生意火爆,而且分店开了一家又一家,其打造的《乡村爱情故事》已经到了第三部,依然是屏幕热门。日前,其更是一掷2亿余元,购买“本山号”飞机,成为中国文艺界拥有专机第一人。如果单纯用金钱的标尺来衡量,赵本山不仅是富豪,而且应该是大大的富豪。

  而范伟,目前充其量只是国内的一个一线演员。相对赵本山,他更多的是徒弟、小老弟、昔日的搭档等身份。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赵本山当初为范伟打开春晚这道大门,就不可能会有今天耀眼的范伟。此后,范伟在赵本山代表作《刘老根》中的“药匣子”形象,更是让范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但尽管如此,范伟与赵本山最终选择了分道扬镳。关于“分手”,赵本山一度颇有怨言,一会儿说打范伟手机不接,一会儿说两人已经没有可比性,暗示自己的“演艺帝国”是范伟所望尘莫及的。观众也一再猜测他们好好的搭档为什么要各奔东西。直到现在,直到《老大的幸福》异军突起,我们才蓦然发现,原来他们的分手,是两种价值观的冲突与决裂。范伟在不经意间,其实已走得更远。

  我们知道,赵本山和范伟都是依托春晚崛起的明星,但不同的是,范伟在春晚最耀眼的时刻,选择抽身而退,专注于影视发展,走自己的路,而赵本山则死扛着,并把这个死扛商业化成带领“赵家班”一起扛,最后因为2010年春晚植入广告落得一身骂名。同样,赵本山和范伟都是来自“黑土地”,靠小人物的幽默而征服了全国观众,但不同的是,范伟将这种幽默,与当代国人的心灵土壤对接,培育出更具时代价值的作品《老大的幸福》,而赵本山,则将这种幽默一次又一次贩卖,变成为自己赚钱的“工具”。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是《老大的幸福》虽然不及《乡村爱情故事》那种“多金”,但其给国人心灵的震撼,以及由此创造的社会财富,远非赵本山和《乡村爱情故事》所能比。有网友如此评价:因为《老大的幸福》,今天黑土地上的“老大”,应该是范伟,而不是赵本山。

  所以,我非常欣赏“中国首届心灵富豪榜”发起人林A先生的智慧——在财富前面加以心灵定语,让心灵来约束、修饰财富。这样一修饰,范伟与赵本山,这亦师亦友的一对高下顿时分明。在物质财富领域,赵本山是当然的老大,但在心灵财富领域,范伟才是榜样。尽管,当下国人“拜金主义”十分严重,“有钱就是老大”的观念无处不在,但金钱毕竟不是一切,金钱更不等于幸福。惟有心灵财富,惟有内心的幸福和快乐,才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核心和真谛。范伟不仅用《老大的幸福》,更用自己的人生,为我们诠释着这一切。

  回归到文艺作品,物质效益当然是重要的,但社会效益才是终极的。观众自有一杆秤,这个秤就是他们的心。这个秤上,不仅有着范伟和赵本山,更有着所有的演艺人士和他们的作品。

  张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