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件国家一级文物现身嘉德春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件国家一级文物现身嘉德春拍
2010年05月05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马海燕)十件被定级为国家一级文物的珍品将现身本月12日至18日登场的中国嘉德2010春拍。这其中包括罕见宋画作品《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李大钊、周作人撰书《李大钊致胡适书札 周作人致李大钊书札》,唐代敦煌写经本等。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属清宫旧藏。此图形象地记录了边地民族的生活情状,画风严谨,其衣冠器械,均可按图而考,具有相当历史价值。清代乾隆年间始收入宫廷,1922年被溥仪以赏赐溥杰名义盗运出宫,后流往国外,此次再次现身,十分难得。

  征集自胡适后人的李大钊、周作人撰书《李大钊致胡适书札 周作人致李大钊书札》内收李大钊致胡适书札一通十页,以及周作人致李大钊书札二通三页,均为1921年手稿本。由信中可知,1921年《新青年》分裂办刊已不可阻,陈独秀、胡适二人抢争“新青年”之名互不相让,李大钊、鲁迅、周作人等《新青年》同仁从中调停等,可补史料,极具文献价值。

  五件一级文物从唐代至五代时期的敦煌写经本也吸引了众人注意。这五件珍品包括五代时期敦煌写经《佛说佛名经》、唐中期敦煌写经本《药师经》、五代时期敦煌写经《净名经门中疏卷上》、唐中期敦煌写经本《金光明最胜王经大吉祥天女品第十六》、唐武德六年敦煌写经本《胜思惟梵天所问经卷第四》。

  此外,还有宋刻本《胜天王般若波罗蜜经》、宋刻本《入楞伽经卷第九》、元刻普宁大藏本《摄大乘论释卷第九》,届时广大藏家和爱好者将有幸一睹其风采。

  另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五十八条的相关规定,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对上述拍品具有优先购买权。(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