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国的第一批女军人:赵一曼等艰苦训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现代中国的第一批女军人:赵一曼等艰苦训练
2010年05月10日 09:56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军史小资料:现代中国的第一批女军人

  1926年10月,北伐军攻克武昌后,为适应革命发展和妇女运动的需要,在筹建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招收第5期学员的过程中,共产党代表人物恽代英和国民党左派校长邓演达力排众议,决定开始招收女生。当时,河南、四川、湖南等省要求革命的热血女青年纷纷前来报名。经考试,招收210多名女生,取名女生队。这些女生中,许多人有一定的革命经历。如四川的赵一曼、游曦,湖南的胡筠等人,她们有的是共产党员,有的是共青团员。1927年2月,学校开学后,女学生们投入到紧张的学习、训练中。每天一般是一堂政治、两堂战术课。政治课目有:《三民主义》、《建国方略》、《共产主义ABC》、《妇女解放史》等,先后有李达、许德珩、恽代英等人主讲。同时又进行了艰苦的军事训练。1927年7月,汪精卫背叛革命,女生队被迫疏散。陈觉吾等近30名女生跟随周恩来、朱德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游曦等人跟随叶剑英的教导团参加了广州起义,胡筠带领部队转战湘鄂边区,赵一曼后来则成为著名的抗日女英雄……她们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贡献。

  整理 李军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