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发现大运河河道遗迹 基本西北-东南走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州发现大运河河道遗迹 基本西北-东南走向
2010年05月10日 10: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州文物考古人员在郑汴物流通道新建工程郑州段发现一段古河道遗迹,经过郑州市文物勘探队勘探,发现其走向与历史上大运河走向基本吻合,初步认定为大运河河道遗迹。

  据郑州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郑汴物流通道新建工程郑州段路线整体上呈东西走向,位于郑汴路与郑开大道之间,全长32.114公里。2010年2月,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此项目进行了文物调查,由于该线路处于历史上的黄泛区地带,古代文化遗存大都深埋于地下。据文献记载,历史上大运河确实从该区域通过。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专业队伍查阅资料及相关文献,结合历史上的地名和今天的村名,沿途走访,并有选择地对部分区域作了重点勘探。在中牟县官渡镇水溃村西北约300米发现一段古河道遗迹,基本呈西北至东南走向,宽100米左右,往下勘探约4.5米深见水不到底,向南北两侧追加勘探,长近300米均不到头,该河道走向与历史上大运河走向基本吻合,应为大运河河道遗迹。

  文献记载,战国至宋元时期大运河从中牟北部通过,由郑州到达开封。但长期以来,考古、历史、水利等方面的专家做了大量工作,却一直没有突破性发现。此次发现的一段古河道将为古代大运河郑州段东部区域的具体走向提供重要线索,也是目前古大运河沿线最为重要的发现之一。 (记者 杨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