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40万件文物搬离故宫 登记造册上"户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博40万件文物搬离故宫 登记造册上"户口"
2010年05月10日 14:46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国家博物馆的40万件文物将从故宫地下库房搬运至位于天竺空港工业区的盛世通公司库房(以下简称“天竺库房”),进行全面的“体检”,随后永久入住国博新馆。

  上午,记者从国家博物馆获悉,这40万件文物是国家文物局在年初将其所属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代管的约40万件文物调拨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包括佛像2万余件,玉器8万件,瓷器20余万件,另有书画、杂项等约10万件,其中部分为国家一、二级文物。

  据介绍,仅从故宫库房运至天竺库房的费用就达350万元左右。运输公司需要将存于故宫五个库房内的这40万件文物安全取下,按照文物的形状包装好,装箱装车,运送到机场盛世通库房指定地点。

  天竺库房库区具备完善的消防喷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仓库在库区地平的基础上整体提升1米,可以有效防止沙尘的侵入。

  国家博物馆藏品部主任关双喜表示,此次运输工作已经进入招标阶段,预计11日开标,随后开始运输。运输时将会有武警和公安民警沿途押运,确保文物在运输过程中不出现闪失。

  关双喜告诉记者,文物全部到达天竺库房后,将进行全面的“体检”,包括除尘、清理等工作,随后运至天安门东侧的国家博物馆新馆文物库房。

  这批文物运至国博新馆后,将进行登记造册工作。每件文物进入库房后,都会在架子上有一个固定的位置,这个位置的编号将会和文物一起登记造册,形成一个完整的“户口本”。

  此次约40万件文物入藏国家博物馆是第三次较大规模接收入藏文物,也是最大规模的一次。加上原有的65万件文物,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藏品数量达到105万件。 (记者 饶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