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发现明代“鼓形柱础”和唐代“墓志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州发现明代“鼓形柱础”和唐代“墓志盖”
2010年05月10日 17:16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大娘发现的这个石鼓形柱础对研究明代建筑工艺有重要意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儿一天,古荥俩村民发现俩文物

  一个是明代“鼓形柱础”,一个是唐代“墓志盖”,专家说它们都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昨日,古荥派出所所长王而哲接到辖区两位农民的电话,他们是向派出所报告发现了两件古文物。专家鉴定,这两件文物对研究唐代民俗和明代建筑很有价值。俩村民被授予文物义务保护员称号。

  工人路边施工挖出大“石鼓”,王大娘“慧眼识珠”

  昨日上午,古荥镇古荥村73岁的村民王凤枝坐在路边看几位工人挖排水管道。

  突然,她的眼睛亮了一下:工人们挖出了一块大石头。

  “这是啥东西?”正当工人准备把这个大家伙用吊车卸走扔了的时候,王凤枝突然站起来拦住。

  “告诉公安部门,这可能是一件文物呢。”王凤枝说。

  “看到这个大青石,就感觉不一般,凭着直觉,我认为它是一件文物。”昨日上午11时许,站在大河路西段古荥村城隍庙门前,王凤枝老人指着大石头对民警说。

  这块大石头看起来很像“鼓”,上面隐约泛着绿色,上下各有一排规整的乳钉精美装饰,做工非常精细。

  “石鼓”看起来有点怪异,其底部和顶部各有一拇指大小的孔,似乎在诉说着它的神秘。

  村民种树挖出唐代大青石

  昨日下午,古荥镇纪公庙村第二村民组的王智敏在城隍庙附近挖坑种树。

  他挖树坑大约挖到40厘米深的时候,突然,他感觉挖到了坚硬的东西。

  “下面肯定有啥东西。”王智敏开始用手刨起土来。不一会儿,一块正方形青石逐渐显露出来。

  青石大约70厘米见方。青石并不是平放着,而是呈40度角斜卧在土中。

  他迅速叫来几个人,把石头抬了出来。

  “我们擦了擦土,才看清这块石头上雕刻着不规则的云形花纹和类似太阳光芒的纹路,也许是时间久了,花纹看起来不太清晰了。”王智敏说,他感觉这块石头不一般,像个文物。

  王智敏报了警。

  两件文物对研究唐代民俗和明代建筑很重要

  接到了俩村民报警,王而哲立即联系了古荥汉文化遗址保护管理所所长张振明。

  张振明进行了初步鉴定,他说,这两件东西都是文物。

  张振明说,王凤枝老人发现的“鼓石”是明代的鼓形柱础,也就是明代建筑中立柱子的石头。

  对王智敏发现的青石,张振明认为是唐代的“墓志盖”,通俗点说,也就是墓碑的盖子。

  “古荥城隍庙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两件东西都是在其附近发现的,我判断,这个鼓形柱础可能是城隍庙的建筑构件。这个墓志盖也和城隍庙在历史文化方面存在某种联系。”张振明解释说。

  他表示,这两件文物对研究明代前后建筑和唐代民俗等都具有很重要的价值。

  晚报记者 裴蕾/文 通讯员 岳金河/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