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铁“全裸”晒账单证清白 在出版业属首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磨铁“全裸”晒账单证清白 在出版业属首次
2010年05月14日 15:0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家讲坛主讲人,被网友誉为“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状告北京磨铁图书欠版税176万元,并宣布新书《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是未经授权的非法出版物。昨天下午,在出版界掀起一阵风浪的这场纠纷有了新进展,磨铁图书公司总裁沈浩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全裸”晒账单的方式,将通常在业内属于机密的销售数据向公众彻底公开,以证实该公司没有欠袁腾飞的钱。这样的情况在出版行业尚属首次。

  新闻发布会上,磨铁向全国媒体公开了与袁腾飞之间的合同细节、支付凭证、销售数据和全国发货明细台账,并邀请了包括虹影、黄集伟、江南、解玺璋等由评论家、作家、出版界资深人士组成的一批观察员。

  根据磨铁图书出示的《签约专属作家创作及出版合同》,双方约定甲方(袁腾飞)创作的单册作品基数印数为8万册,约定版税率为:销售量为1万至8万册时,版税率为11%;销售量为8万册以上时,版税率为12%。针对袁腾飞提出磨铁图书多次加印《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第一、二册,但却没有再给过版税的说法,沈浩波出具了2010年4月30日之前《历史1》和《历史2》的发货以及实际销售清单,并称磨铁已于2009年5月19日和今年4月29日,分两次共支付袁腾飞200万元版税,远远高于应该支付的版税。至于实际销售数据是否可信,磨铁财务方面负责人称,根据《国家会计准则》,有确认销售的方法,该数字是被独立第三方审计和确认的,并且是来自客户(如新华书店、网上书店等)的最终对账确认,并非来自磨铁单方。

  尽管将出版合同以及销售数据等细节公布涉及到了行业内的机密,但沈浩波表示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我想让大家感受一下,我没有别的选择,我只能用透明的‘全裸’方式,把一切真相公布出来,这样才能给大家一个真正的答卷。”作家虹影表示,民营出版公司能把自己的底亮出来,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她说:“我自己也是一个作家,作家和出版社的关系一直都是特别别扭的,不正常的,作家一直认为出版社、出版公司在隐瞒印数,或者是拖欠我们的稿费。我每年从国外回来找出版社要钱,每次搞得特别不高兴。有一个出版社我要了6次,他说要等到钱回来才能给你。这都是非正常、非规范化的,我们的作家和出版商都要重新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怎么把关系搞得更规范化、秩序化。像国外的出版界从来不用关心这个问题,到时间他就给你出版税了。”对于这个问题,沈浩波表示,这确实是一个行业内亟待规范的问题,也是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否则此次的“袁腾飞事件”还会再发生。

  就此事,袁腾飞代理律师、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余明旭转述袁腾飞的话,“一定要走相关法律程序,为自己讨说法。”

  (记者金力维)

  相关阅读

  袁腾飞维权官司缘起

  社科图书《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正在畅销中,作者袁腾飞以磨铁图书拒付热销图书《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版税为由,将磨铁图书有限公司告上朝阳法院,要求支付版税及违约金178万余元,朝阳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袁腾飞诉称,去年5月11日,他和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磨铁公司)签订了为期1年的合同,约定袁腾飞为磨铁公司的专属作家,磨铁公司对袁腾飞的作品在大陆地区享有简体中文版的专有使用权。合同签订后,磨铁公司给了袁腾飞100万元的预付款。去年8月、12月,《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第一、二册相继出版,因畅销而多次加印,但磨铁公司没有再给过版税。今年2月,他要求磨铁公司提供这系列图书的印数证明并支付版税时,对方没有回应。

  另外,《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已经出版上架,袁腾飞律师称已在今年3月收回了给磨铁公司的全部授权,近日在各处书店、图书网站上销售的《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是未经袁腾飞授权的非法出版物,书中所有内容并未经过作者的审核同意,属于侵权行为。磨铁方面则表示,袁腾飞一再拖延审稿,而按照合同规定磨铁有权力直接根据录像带整理成书,里面每一个字都是袁腾飞的亲口讲述,不存在任何问题。

  “腾飞”记事

  -2008年上半年 中学历史老师袁腾飞给学生讲课的视频被传到网上

  -2008年下半年 被网友推举为“史上最牛历史老师”

  -2008年底 袁腾飞授课视频在网上累计高达2500万点击率

  -2009年7月 袁腾飞登央视百家讲坛开讲《两宋风云》

  -2009年7月 出版《两宋风云》

  -2009年8月 出版《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1》,上市一个月销量达60万册

  -2009年12月 出版《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2》

  -2010年4月 袁腾飞再登百家讲坛开讲《塞北三朝》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