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里,先保护再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名人故里,先保护再争
2010年05月26日 10: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年,一种新的无硝烟的,甚至是穿着文化马甲的“文明战争”,越来越激烈,这就是屡现报端的名人故里争夺战。从远古的轩辕黄帝、女娲伏羲,到小说中的赵子龙、诸葛孔明,历史上的李白、曹雪芹,乃至传说中的牛郎织女、齐天大圣,都有人争得不亦乐乎。

  实在没有合适人选,连口碑奇差、淫名远播的西门大官人也不放过,很有些饥不择食的味道:前不久,多地齐抢“西门庆”的新闻,就着实撩拨了大众的娱乐神经。

  其实,围绕名人故里的关注,完全可以输出正面而积极的影响。关于名人故里的新闻,不一定都是一团糟的,未尝没有建设性的思路可以提供。比如炎帝故里之争就关涉四省五地,各地却并未沉溺于无益的口舌之争,而是围绕炎帝故里的经济营销,从生态文化、生态宜居到低碳环保、循环经济,进行了突破百亿大关的投资保护。由此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效果。

  只要不是醉心于套路化的“奇技淫巧”,或热衷于恶俗炒作,而是专注于将创意转化为生产力,那么必有惊喜的收获。四省五地在炎帝故里文化旅游上的创意,就极为出色。各地打造的“寻根祭祖”,将文化创意和现实产业需求紧密结合,释放出了巨大的经济和文化上的张力。

  对于真正的名人故里,政府应首先着眼于保护,而不是争抢和掠夺式开发。“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做法,则更不可取。文化必须有内核。若完全没有伦理底线地凭空捏造,生拉硬拽、牵强附会地与历史名人套近乎攀关系,反而只会欲速不达,反噬自身。仅出于短视的经济利益考虑,哗众取宠地进行商业开发,最终只能破坏文化遗迹,伤害真正的文化传承。

  相形之下,四省五地在炎帝故里文化旅游上的做法,颇值得借鉴。只有先承担了保护的责任和义务,之后的本土化合理化的商业开发和文化创意操作,才更能让人接受,也更易产生积极而正面的社会影响。在这一过程中,相应的美誉度、认同感,相伴而生。这才是名人故里等文化遗产开发利用的价值所在。这种故纸堆里挖掘出的GDP,无疑少了往昔的面目可憎,或许还平添了几分可爱。 李晓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