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登陆《收获》不妥?为提供文本研读新角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敬明登陆《收获》不妥?为提供文本研读新角度
2010年05月26日 10:26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郭敬明也能登上中国第一文学期刊《收获》?最近当《收获》在其官方博客上宣布他们将在《收获·长篇专号》(2010春夏卷)全文刊登郭敬明20万字的长篇小说《爵迹》后,立即引起轩然大波。一个普遍的声音认为,在这个曾发表过余华、贾平凹、宗璞等名家杰作的平台上发表郭敬明的作品有一些不妥当。

  对此,《收获》执行主编程永新先生昨天向本报记者解释称,他们只是想给读者提供一个“文本研读”的新角度。

  事件

  郭敬明如愿登陆《收获》

  一心想进入主流文坛的郭敬明,已登陆过很多文学期刊。去年他的《小时代2.0之虚铜时代》就堂而皇之地登上了《人民文学》,引得那一期卖到脱销。不过,郭敬明一直对《收获》心怀向往,毕竟由巴金等文学巨匠创办的《收获》在中国文坛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每期10万册的发行量,也没有其他文学期刊可以媲美。

  据记者多方了解,《收获》刊登《爵迹》的原委是这样的:去年《收获》连载了黄永玉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后引发热议,编辑部就去找了一些圈内人来评价这部小说。郭敬明是黄永玉的忘年之交,在对黄老作品赞美了一番之后,他不失时机地表达了对《收获》的钦慕,不久之后,他就发来了新作《爵迹》,希望可以发表。《收获》编辑部经过考虑之后,决定发表。

  据悉,《收获》目前的版税标准是千字80元,这意味着,20万字《爵迹》也只能拿到1.6万元稿费。这对腰缠万贯的郭敬明来说,实在不算什么。明眼人一看便知,他就是冲着《收获》的名望而来。

  《收获》

  提供“文本研读”角度

  将于几天后面世的《收获·长篇专号》(2010春夏卷)共刊登了四个人的长篇。但网友抨击的焦点还是郭敬明的登陆资格。他们认为,毕竟郭敬明有抄袭的前科,并至今不肯道歉,存在一个职业操守问题;郭敬明所写的类型小说,也与《收获》发表纯文学的定位不符。更重要的原因是,郭敬明的写作功力根本不能和之前的一些作家相提并论。

  《收获》也考虑到专号发行后将引起轩然大波,所以他们打破不发表评论的常规,特意在专号之后发表了两篇有关《爵迹》评论。其中一篇出自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郜元宝之手,他直言《爵迹》是一个有争议的文本。

  《收获》执行主编程永新昨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本次专号发表的都是类型小说,“我们只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文本研读的角度,因为现在不同类型文学之间的相互影响非常大,我们今后也会考虑发表网络小说。”程永新坦言,发表并不意味着肯定,只是给读者提供新的角度。况且,《长篇专号》只是《收获》的增刊。  

    本报记者 郦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