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出美女”是过去式?实为“扬州出瘦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扬州出美女”是过去式?实为“扬州出瘦马”?
2010年05月26日 13:2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烟花三月,记者常去扬州采访,有同事调侃“又到扬州看美女去了”。都说“扬州出美女”,可有人说,扬州出美女那只是“古时候”的事情,这是由当时扬州这座城市在社会中的地位决定的,天下美女齐聚扬州,与现如今“孔雀东南飞”相似。也有人说,扬州出美女其实就是说的扬州出“瘦马”?瘦马为何物,电影《投名状》中徐静蕾饰演的莲生即为瘦马。

  扬州出美女究竟有着怎样的历史演变过程?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扬州知名学者,曾经专门出版过《扬州瘦马》的韦明铧先生。

  “扬州出美女”是过去式?

  韦明铧告诉记者,“美女”这个词应该有两种解释法。一是从字面上了解,美女即美丽的女人。二是从字面以外去认识,美女实际上就是“商女”。而扬州美女历史内涵也很广。一部分是那些贵族美女,比如刘细君,一部分还是历史上扬州的艺术家,比如扬州八怪罗聘的妻子方婉怡;还有一部分就是指那些因为生活无奈,成为艺伎的青楼女子,她们的身世值得同情。至于扬州瘦马,她们是扬州美女的特指的那一部分,和历史原因更分不开。

  扬州何以出美女,韦明铧认为,与其从生物学的角度去诠释,不如从社会学的角度去诠释。

  扬州历来出商女,何为商女?商女其实就是出售色艺为生的女子。杜牧《泊秦淮吧》诗中有名句“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韦明铧认为,这大约是最早提到“商女”一词的。据陈寅恪《元白诗笺证稿》说,杜诗中的“江”指长江,而“商女”当即“来自江北扬州之歌女”。金陵是陈的国都,《玉树后庭花》是陈后主的亡国之音。但扬州商女不解陈亡之恨,仍在江南故都唱靡靡之音,杜牧因而为诗咏之。这说明扬州的商女在隋唐时期就已经出名了。

  扬州美女说的几种溯源

  扬州美女名声是何时才有的呢?韦明铧考证,南朝诗人鲍照在描写扬州的名篇《芜城赋》里,有这么一句话说道“东都妙姬,南国丽人,蕙心纨质,玉貌绛唇”。东都指洛阳,南国则是指扬州一带。洛阳的美女子在古代特别有名,“东都妙姬,南国丽人”实际上第一次将扬州与洛阳的美女相提并论。

  到了隋唐时期,扬州美女的名气才开始真正壮大起来,隋炀帝在江都(即现在的扬州)建迷楼,后宫中充斥着大量的美姬娇娃。据说其中很多的美姬娇娃都是“昭选后宫良家女数千以居楼中”,许多扬州良家女子就这样被隋炀帝囚禁在迷楼里。

  唐代扬州,更为繁华。所谓“扬一益二”,就是说的扬州当时是第一繁盛城市。当时的文人墨客,富商巨贾,达官贵人,纷纷云集于扬州,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扬州青楼的繁盛。唐诗中出现了很多歌咏扬州青楼的诗篇。杜牧的《遣怀》诗云“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王建《夜看扬州市》云“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这些高楼红袖,其实都是些歌女、舞女、倡女,也就是后人所说的“美女”。

  宋代扬州不如唐代,元代扬州的青楼文化记载的女性则往往是集娼妓、优伶双重身份的。

  韦明铧告诉记者,“扬州出美女”的说法,应该是从明代开始出现的。其原因,是明代以前的扬州只是一个吸引四方宾客来游的胜地,而从明代起,扬州的美姬才开始输向四面八方,如同新疆的羊毛,山东的苹果一样,扬州美女也在此时成为买卖的商品。一个最确凿的证据就是明人王士性在《广志绎》卷一里,把苏杭之币,淮阴之粮、广陵之姬等等,一样看成是“天下马头”的物产。“到了明清,扬州美女无不跟购妾、狎妓有关。”

  扬州美女与扬州瘦马

  韦明铧表示,提到扬州美女绕不开“扬州瘦马”这个词。扬州瘦马应该是明代的产物。

  说到瘦马,就要说到古人纳妾。中国娶妾之风,明代最盛,而首选地就是在扬州。虽然明代的扬州在经济上、文化上都不是最鼎盛的,但明代的扬州瘦马却有着特殊的名声。民间有句谚语叫做“要娶小,扬州讨”。民国时人徐谦方在所著《扬州风土纪略》中说,“扬州古著五女二男,故卖女之风,盛于各地。明代购妾,多在扬州,号为瘦马。”

  韦明铧表示,明人在扬州购妾,一是出于历史的原因,一是出于现实的原因。从历史上来看,扬州一直风气奢华;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扬州有人专门购买贫家幼女,根据娶妾的要求加以调教,扬州又盛产媒婆,为卖女和买妾双方牵线搭桥。

  据了解,卖给他人作妾的年轻姑娘,称为“瘦马”。瘦马经过严格的训练,能够绝对服从主人。在掌握技艺方面,又分为会书写绘画、琴棋歌咏、刺绣女工三等。

  扬州美女是一个不断演变的概念

  扬州清史研究者李云告诉记者,扬州美女其实是个不断演变的概念。现在有不少说法,有的说扬州出美女就是扬州出娼妓,有的则说扬州美女就是扬州瘦马,其实这些都是不完整的。

  扬州美女的概念很广,除了过去的一种美女文化,比如说二十桥美人,瘦西湖船娘,以及小说中描写的各种可爱的扬州美女典型,都属于扬州美女的范畴。

  现在的扬州也是开放的古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扬州美女也更具备现代的内涵。 

    本报记者 谢修斌 通讯员 高松元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