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新概念作文大赛选手越写越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方方:新概念作文大赛选手越写越差
2010年05月26日 17:34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方方:写作要天赋 获奖靠运气

  人物简介:方方,著名作家。原名汪芳,1955年出生,1978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到湖北电视台任编辑,1989年调作协湖北分会从事专业创作,现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

  方方现已出版小说、散文集六十余部。不少小说被译为英、法、日、意、葡、韩等文字在国外出版。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乌泥湖年谱》,中篇小说《桃花灿烂》、《有爱无爱都铭心刻骨》等。1987年发表《风景》,被评论界认为“拉开了‘新写实主义’的序幕”。

  国内一流作文比赛――新概念作文大赛,至今已由萌芽杂志社举办12届。这个令万千中国青少年文学爱好者争相参与的作文大赛,评委专家团实力强大,著名女作家方方就是其中之一。

  祖籍江西彭泽的方方被誉为新写实文学的代表作家,曾经连续9年入围中国小说学会排行榜。而在南昌举办的首届中国小说节期间,她又首次夺得中国小说学会大奖中篇小说奖。昨日,参加完读者见面会的方方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祖父曾是南昌二中的教师

  因为定居武汉,又身为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很多人都会自然地以为方方是湖北的女作家代表之一。然而在采访中,方方向记者透露,她是地地道道的江西人,而且与南昌也有着深厚的渊源。

  “我的老家是在江西省彭泽县,祖父曾是南昌二中的教师,父亲也在南昌读书和生活过很久。”对于此次来南昌参加首届中国小说节,方方认为就像回到了故乡一样,感到非常亲切。

  坦言获奖是靠运气

  方方的中篇小说《琴断口》刚刚被评为2009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中篇第一名,小说节期间,她又首次获得三年一届的中国小说学会大奖中篇小说奖。谈到此次获奖,方方谦虚地说:“我认为写作是要天赋,但获奖是靠运气。今年我有运气,回去后我会继续好好写作。”

  最喜欢写小人物

  1974年,方方高中毕业以后当了四年装卸工人,对于这段经历,方方坦言这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等同于读了4年的社会大学。方方写作时经常将笔端投影于小人物生活状态的思考,也是源于四年的装卸工经历。“他们身上的简单、直率、粗犷深深触动了我,这类人是我最熟悉的群体,写起来也得心应手。”

  在百度方方“贴吧”里,一篇“你最喜欢方方哪部作品”的帖子后面,网友们争相跟帖,《桃花灿烂》、《风景》、《乌泥湖年谱》“出镜率”极高。一位网友留言说:“从《大蓬车上》中汽车修理厂的“电喇叭”、化肥厂的“化肥”、肉联厂的“屠夫”,到《埋伏》中的“叶民主”等等。方方笔下的人物虽小,他们的社会地位虽卑下,但他们人格的力量是伟大的。正是这些小人物的人格力量及他们的高尚情操,构筑着中华民族的脊梁。”

  新概念作文大赛选手越写越差

  现在国内比较著名的作文比赛之一是由萌芽杂志社承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方方从第一届就是评委,当了这么多年的评委,方方接受采访时,直言选手们的作文越写越差。方方认为,文学始终是要反映生活的,很多道理是建立在对社会的体验上的,所以生活的阅历非常重要。“他们缺少的是阅历,而不是才华。写作者应该有所突破和改变。这个改变就是,打破现有的套路,在原创性上进行开掘。”

  新作有望邀周迅出演

  方方最近的一部长篇小说《水在时间之下》,描写了汉剧女艺人杨水滴坎坷的人生经历,她早年因生活所迫,十几岁时卖身到武汉的一个汉剧班子学戏,经过不懈的自我奋斗最终成为一颗耀眼的汉剧明星――“水上灯”。而这本小说已经确定了要改编成电视剧。

  对于谁来扮演“水上灯”这个温柔而要强的女子,方方心中早已有了适合的人选,那就是著名影星周迅。“开始他们告诉我女主角是周迅,我细细一想,认为的确非常适合,她有一股要强的劲儿,和书里的‘水上灯’不谋而合。不过他们也告诉我,可能还在等周迅的档期。”

  陈文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