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去与留 过分血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友热议“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去与留 过分血腥?
2010年06月02日 14: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名著《水浒传》中《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段以其细腻的描写和丰富的笔触流传至今,并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然而这段描写有过分血腥之嫌,人格尚未定型的中学生会否受其负面影响?该不该把它从中学语文课本中拿掉?近日,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室侯会教授在新浪博客中提出这个问题,立即引起了网上的口水战。

  至昨晚为止,仅三天多时间,他的博文后面留言已达29页,而教育界一些人士也

  纷纷发表博文回应,意见不一。

  教育部有关人士昨天下午对羊城晚报记者说,目前有50多家出版社在编写中学语文教材,课文一般由各出版社组织专家选定,教育部只是进行审查。

  剔除派:

  描写血腥,

  不适合中学生

  《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是古典名著《水浒传》的精彩片段,从上个世纪50年代即被选入初中语文课本。侯会称,《水浒传》里他最喜欢鲁智深,他性格豪爽、正义在胸,“拳打镇关西”一段又最能体现其打抱不平的侠义精神,文字也足够精彩。但是,古人云“老不看《三国》,少不看《水浒》”,并非全无道理。仅就后半句而论,少年人血气方刚,易于冲动,思想尚未定型,是非辨别能力稍逊成人;读多了《水浒传》文字,难免要揎拳捋袖、跃跃欲试,其后果不言自明。

  侯会表示,现代公民应当有着健全的人格,珍惜乃至敬畏生命、恪守法制……而《鲁提辖》一篇的核心,无非是描写一个杀人场面,尽管血淋淋的内容被生动的比喻、花团锦簇的文字所掩饰,但丝毫不能改变一个生命当场陨灭的残酷现实。人格尚未定型的十几岁的孩子,会由此产生何种联想、这又会如何影响到他们的思维和行为,是很难确知的。

  侯会的观点得到不少网友的支持。一名语文老师说,中学生辨别是非能力不强,模仿能力却很强,就怕有些中学生读后模仿他们去打抱不平!还有网友旁征博引说,以犀利闻名的台湾作家龙应台也不得不把水浒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折中派:

  主张保留,需要老师引导

  除了旗帜鲜明的剔除派和保留派外,还有一派比较折中,主张保留,但是要注意引导。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敏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水浒传》的相关文章很有价值,应在中学课本中保留,但是中学生心理发展不成熟,授课老师有必要进行引导。他认为《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给12至15岁的初中生学不太合适,宜挪到高中。

  一些网友说,关键是讲课的老师,怎么讲,怎么去引导。还有网友担心,今天为了抹杀暴力就要在中学课文中删《水浒传》,是不是明天为了拒绝早恋就要删《红楼梦》,那么《西游记》虐待动物应不应支持?他们认为,以“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心态保留和学习这些文章才是正道。

  保留派:

  提倡血性,

  培养责任勇气

  这篇博文也引发了猛烈的反驳。有的网友说,这篇文章入选很多年,怎么以前没听说它影响青少年的暴力倾向,现在暴力事件一多,便说它影响了?当代青少年误入暴力犯罪深渊另有原因,与《水浒传》毫无关系。

  有网友表示坚决反对这位教授因噎废食的错误提议,并说这段故事所讲鲁智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见义勇为精神,正是现代中国人所欠缺的。“如果我们把当时的社会背景延伸到今天,镇关西就相当于有官方背景的强势群体的一分子,在社会上巧取豪夺,仗势欺人,收保护费,而鲁提辖是路见不平,是除暴安良,代表他同情被侵犯的弱势的人民群众。”

  网友“轻烟残月”引用鲍鹏山在新说水浒鲁智深的节目里的观点说,施耐庵之所以如此血腥地描写,是为了发泄。因为社会有太多的不公,心中郁积的东西太多,需要痛快淋漓地释放,因而《水浒传》的血腥实则是写出了血性。不少网友提出,拿掉这些文章的结果是“制造麻木的看客或任人宰割的奴才”。

  还有人说,少年是培养责任和勇气的时间,不许他看《水浒传》,他如何知道何为“义气”?如何知道“该出手时就出手”?

  洪启旺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