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明:养生书“四项措施”不确定开始实施时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许正明:养生书“四项措施”不确定开始实施时间
2010年06月09日 07: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内热议养生书规范

  尽管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养生书的四项措施还未实行,但是这两日业内却已经就此讨论得异常热络。昨日,老中医王琦推出新书《九种体质使用手册》和“健康书市场的健康经主题论坛”各自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参与。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处长许正明称,目前四项措施的具体内容还在与卫生部协商,不确定开始实施的时间。

  中医药大学教授

  养生要注重个体化

  发生在昨日上下午的两场活动,吸引了包括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众多出版机构等相关领域的负责人到场,而总署刚刚提出的四项措施也自然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焦点。

  针对张悟本在书中提到的类似喝绿豆汤包治百病的说法,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琦反驳了其观点。王琦认为,养生其实养的是精神和心灵,并不是说喝绿茶好,所有的人就都要跟着喝绿茶,如果一定要规定喝什么茶,那不叫养生,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要适合自己的东西才是好的,所以养生药因人而异,变成个体化的养生。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李俊德也认为养生需要辩证,广大读者需要好的专家来指导如何养生。

  总署许正明

  认识自己体质很重要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处长许正明也提到,老百姓其实很关注健康问题,所以总署出面规范图书出版,王琦的观点有很大价值,每个人认识自己的体质非常重要。记者随后向其询问总署何时会开始执行四项措施,他说目前还在与卫生部协商一些细则,但四项措施的基本内容不会改变。

  社科文献谢寿光

  总署措施实施有难度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总结健康书出版其实就是两个方面,做人和做事,做人要有基本道德底线,做事要有专业能力。他说总署的规定肯定有必要,但是实现起来有难度,首先专家有限,其次成本高,还有就是会出现观点之争。他说最大的问题是,这个行业划分不科学,在国外大众、教育和专业出版是分开的,因为这三者操作方式完全不同,但在我国是一锅烩,进入行业没有门槛,所以这方面是更需要解决的。如果只是一出事就加强监管,对该行业下一步的发展并不能让人乐观。

  某大众出版社的营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市场上养生书的主流产品其实还是好的,但是张悟本事件出来以后,媒体报道和大众关注更多在不好的方面。许多媒体在采访时,只会引用其说养生书市场有写手的内容,而对于其提及的养生书市场好的方面,却都删除掉,扩大了负面内容。

  - 相关链接

  开卷孙庆国 医科教育有缺陷

  在“健康书市场的健康经主题论坛”上,开卷总经理孙庆国根据开卷数据梳理了10年来养生书的基本发展脉络,他说养生书如今的市场是10年前的5倍,年品种达到了2万余种。2002年开始,由洪昭光引领起大众保健图书的热销,到了2006年左右,养生书更多变成非医学人士和非专业出版社出版的现状。他也提到,其实张悟本说的一些观点早在几年前林光常等人也说过,但是为什么大家还是愿意相信,他认为这是医学相关科学教育的缺陷。他说,人们对养生的需求是硬性的,为此养生书依然有广阔的市场,也需要有优质的书籍出版。

  (记者姜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