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桌满汉全席“石头筵” 80万元拍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首桌满汉全席“石头筵” 80万元拍卖(图)
2010年06月09日 14:1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品宫宴”。刘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湘潭有一位收藏石头的痴迷者张俊湘。他从1997年开始收藏石头,如今已有10多年历史。他收藏有一万多枚形态各异的石头,这些石头巧夺天工,无论是“东坡肉”、“佛跳墙”、“全家福”,还是“甜点拼盘”、“腊牛肚”,每一道菜都是自然天成的奇石,无一人工打磨,惟妙惟肖。昨日,记者在张俊湘家有幸“大快朵颐”了一番。

  满汉全席“石头筵”可乱真

  张俊湘告诉记者,他花费十多年收藏石头集成的满汉全席“石头筵”,由54道汉菜、54道满菜组成。他愿意开价80万元来拍卖湖南第一“筵席”。

  记者在张俊湘精心“烹制”的满汉全席“石头筵”上看到,好几张桌子拼起来蒙着黄绒布的长条案上,那些用大小餐具盛着的石头真的是五光十色、琳琅满目,五花肉、腊肉、扣肉、羊肉、新疆烤肉、水晶肘子、猪血、猪肝、松鼠鱼、乌龟、皮蛋、海螺,苦瓜、冬瓜、南瓜、茄子、辣椒、红薯、豆腐,芒果、葡萄、西瓜、猕猴桃;还有巧克力、烤面包……小至一盘苡米粒、一碗绿豆,大至几十斤重的金华火腿。天上地下,水陆杂陈,乍看上去,形状几可乱真。特别是那块像是中间剖开的哈密瓜,石质内分明看见一汪晶莹的水在晃动着,有的石头甚至散发出淡淡的香气。

  戈壁玛瑙、水胆玛瑙、长江石、黄河石、钟乳石、肉石、风砺石、火山弹……其中有许多当属于玉石级别。张俊湘说,整桌满汉全席“石头筵”可概括为三丰,即丰富的石种、丰富的颜色、丰富的造型。根据这些特征,专家鉴定团给予了80万元的估价。如今,张俊湘愿以 80万元为底价,拍卖湖南第一“筵席”。

  花1万元买水晶石做“一品宫宴”

  48岁的张俊湘是湘钢动力厂的一名普通职员。1992年张俊湘到山东出差,被一块相当漂亮的石头所吸引,开始以为是假的,谁知却是真的,感叹天地造化之神奇,也由此引发他收藏石头的兴趣。他曾掏一万元买回一枚形似瓜果的水晶石,这就是他的满汉全席中的一道菜 ——“一品宫宴”。10多年来,张俊湘为这项爱好的花费已是不少于数十万元。

  石头从观赏的角度区分,有景观石、象形石、抽象石、图案石、园林石等,张俊湘收藏的显然应当归类于象形石。2009年,张俊湘经过精心挑选,把所收藏的石头组成“石头筵”的阵势,取名“满汉全席”。据他介绍,全国共有100多桌“石头筵”,但是像他这样集齐100多道菜的,估计不会超过10桌。张俊湘说,真正当得“满汉全席”之称的,必须有108个菜以上,包括若干个“大菜”。能达到这样的规模,在湖南集石界的圈子当中还没有听说过。

  记者 刘炬 通讯员 胡佩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