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增313处文物点 国王陵和明吉王陵级别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沙增313处文物点 国王陵和明吉王陵级别高
2010年06月09日 14:1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市文物局首次对外通报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文物点情况:截止到2010年4月30日,长沙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田野实地调查工作全面结束。共登录各类文物点2543处,其中新发现文物点1995处,复查文物点548处,类别涵盖了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刻及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昨日,市文物局还公布了长沙城区313处新发现文物点,均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

  长沙国王陵、明吉王陵仅次于帝陵

  此次文物普查登录文物点具有分布广、规模大、级别高等特点,除长沙城区有大量文物点集中分布外,浏阳市、宁乡县、望城县、长沙县均发现了数量可观的文物点。其中发现于望城县与岳麓区接壤的湘江沿岸地段的汉代长沙国王陵区,以及长沙县跳马乡新发现的明吉王陵区,分布面积均超过了45平方公里,其规模之大、级别之高仅次于历代帝陵。

  长沙城区新增313处文物点

  据市文物局负责人介绍,长沙城区是全市文物资源最为集中、文物点的规模和级别分量最重、最能代表长沙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区域。现已发现各类文物点508处,其中有95处文物点被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或一般不可移动文物。除马王堆汉墓、平和堂走马楼三国吴简等具有国际影响的文物点外,西汉长沙国王陵区、长沙明吉王陵区、长沙近现代公馆群、“长沙会战”遗址群等均为此次新发现的文物点,并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成果中占有重要地位。

  据悉,随着城乡建设的飞速发展,特别是长沙老城棚户区提质改造工程的实施,文物保护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文物资源存量消失率每年高达8%以上。此次公布的313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均经过了文物专家的实地调查和充分论证,是从长沙城区新发现的414处文物点中精心遴选出来的,它们是长沙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形象的象征。市文物局负责人说,将这批新发现的文物点暂时公布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目前还属权宜之计,市文物局拟待文物普查工作全面结束后,将对所有新发现文物点的价值再次进行评估,并视情况提高文物点的保护级别,以利文物资源的妥善管理保护。

  每处文物点有专人守护

  为妥善保护好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市人民政府制定了《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办法》,市财政局、文化(文物)部门共同制定了《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年度考核实施细则》、《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同时,明确了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专项资金,要求市、区县(市)两级财政按30%和70%的比例共同承担安全管理专项资金。为加强对文物资源的管理保护工作,市、区县(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不可移动文物管理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并纳入各级政府工作绩效管理。每一处文物点都落实专人守护,并与当地文物管理部门签订责任书,确保文物资源的绝对安全。

  记者 田芳 通讯员 吴文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