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读书之南京定林寺存“世界第一斜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安石读书之南京定林寺存“世界第一斜塔”
2010年06月09日 15:5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南京地方志办公室了解到,王安石在南京不仅留有著名的半山园,而且王安石与玄武湖、定林寺都曾大有干系。因为王安石曾经“废玄武湖为田”,而在定林寺,王安石经常在定林寺读书,并在那里建了一个书斋。

  王安石虽然籍贯江西,但他一生与南京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早在南京随同其父度过青少年时代后,又来此两度守孝、三次担任江宁府尹,晚年又在南京度过,前后生活了二十年,后来又葬于钟山脚下。南京是他真正的第二故乡。

  记者从南京地方志办公室了解到,王安石在南京曾经做过“废玄武湖为田”的事情。据了解,1076年,56岁的王安石第二次出任宰相不久,与保守派发生争端,被贬罢相,回到南京任江宁府尹时,把南京玄武湖抹掉了。“前代以为游玩之地,今则空贮波涛,守之无用。”废湖为田,约有两万多亩成为耕地。第二年六月辞官,在城东燕雀湖畔的“白塘”地方,经营一处小小的园林。这就是后来的半山园。半山园原名白塘,地处在今天大中桥到紫金山的半道,王安石改其名为“半山 ”。这里当年是一片无人居住的荒僻地带。王安石在此披荆斩棘,白手起家,为自己营造住宅。屋子十分简朴,他在宅边栽树植木,养花种草,开渠引水,还顺势在附近挖一池塘,形成一个自然纯朴的家园。王安石为其取名“半山园”,在此过着宁静淡泊的晚年。王安石隐退园内,寄情山水,写下了大量咏景吟情的诗文,据粗略统计,他有关南京的诗词作品达三百首左右。

  不过,大部分都只知道王安石和半山园的渊源,却不知道王安石与南京的定林寺也大有关系。据了解,在南京,王安石经常到定林寺读书,并在那里建了一个书斋。在书斋里王安石结交了许多高逸之友,包括米芾、李公麟、欧阳修和苏东坡等朋友。米芾为王题写了书斋名《昭文斋》,李公麟为王画了一幅形象逼真的肖像。有一次苏东坡乘船经过南京,王安石特地骑着驴子,穿着粗布服到江边去迎接。苏东坡也不冠而敬揖:“轼今日以野服见大丞相。”王安石笑着说:“礼岂为我辈设哉!”既而两人说佛吟诗,王安石还邀请苏东坡同游钟山,并各自赋诗纪游。

  定林寺在南京方山上,南京方山定林寺距今有1500多年历史,属于金陵名刹、“48景”之一。历史上,定林寺分为“上定林寺”、“下定林寺”两个地方。宋景平二年“慧觉”在南京钟山创建“下定林寺”,刘宋元嘉十六年外国高僧竺法秀在紫霞湖一带建“上定林寺”,文艺评论家刘勰写的不朽巨著《文心雕龙》就完成于上定林寺。

  在佛教界有“南定林、北少林”之说,定林寺塔建于乾道九年,高十三米。底层特高,南面开门,另三面各有佛龛,塔刹和腰檐已毁。此后,远近信徒、施者接踵而至,佛殿、法堂、僧房次第建成。而不幸“文革”|期间,寺遭劫毁,仅塔尚存,目前为南京历史最久的楼阁式硬塔,而且还是座斜塔。在世界著名的斜塔中,意大利比萨斜塔倾斜度为4度,苏州的虎丘塔倾斜度为3.5度,而经过纠正的方山定林寺斜塔斜为 5.3度,据《新华社》2003年11月5日称:定林寺斜塔至今仍堪称世界第一斜塔。

  本报记者 黄晓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