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将迎来新一轮修缮 近期出现渗水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乐山大佛将迎来新一轮修缮 近期出现渗水现象
2010年06月09日 16: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乐山大佛将迎来新一轮修缮 近期身体出现渗水现象

  世界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乐山大佛将迎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7次修缮。目前,大佛的保护工作已正式启动,乐山大佛管委会已做好修缮的前期准备工作。

  记者9日从乐山大佛管委会和文管所了解到,大佛的第7次修缮工作目前已正式启动,文物保护专家已开始了前期考察。管委会2010年内将对大佛进行全身系统体检,确定和制定维修方案,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得到批准后实施。修缮工作预计在2011年正式实施。

  近期,乐山大佛身体出现渗水现象,大佛头上的部分螺旋状图案因日晒雨淋已经模糊,手脚皮肤部分脱落,有些地方的石缝还长出杂草。另外,大佛左侧岩体出现了一条裂缝。

  乐山大佛文管所专家说,目前乐山大佛总体状况是健康的,但由于常年暴露在自然环境中,受到风吹、日晒、雨淋,局部不可避免出现问题。景区和文管所专家已经进行多次考察和研讨,接下来,专家将对大佛的状况进行全面分析,严格按照国家《文物法》的相关要求来提出维修计划。

  据文管所专家介绍,本次大佛的修缮工程主要包括修复大佛头顶部分发髻附着物脱落和头顶长草,面部鼻黑脸花,胸部渗水,手脚部分表皮脱落和加固大佛左侧岩体五个方面。本次对乐山大佛的修缮将采取“开放式修护”的方法,并不影响游客前来参观。另外,大佛的修护将在旅游淡季进行,以避开旅游高峰期。

  新中国成立以来,乐山大佛共有过6次修缮记录。其中2001年的修缮规模最大,耗资近百万元人民币,一改大佛当年发髻脱落、鼻梁发黑的苍老神态。2001年以后,大佛也曾几次被小规模的修护。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郊,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与乐山城隔江相望,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200多年前的乐山大佛,通高71米,是世界最大石刻弥勒佛坐像,1996年,乐山大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孙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