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郎山申遗:与其他9个丹霞地貌捆绑(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江郎山申遗:与其他9个丹霞地貌捆绑(图)
2010年06月11日 12:4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峰之间的巷谷仅3.5米宽,为“全国一线天之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8月份,第三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巴西召开,这次世界遗产大会和浙江有关:会上,我国2010年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提名项目——丹霞地貌,要接受世界遗产委员会21个委员国的审查表决。而“中国丹霞”项目就包含浙江江山的江郎山。若表决通过,江郎山就将成为我省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走京台高速,路过浙闽赣三省交界的江山,你在车上就能领略江郎山的雄奇伟岸:三块巨石拔地如笋,摩云插天,自北向南呈“川”字形排列,依次为郎峰、亚峰、灵峰,俗称 “三爿石”。坐在疾驰的车里,但见三爿巨石刀削壁立,时分时合,变幻莫测。这座奇山,在当地还流传着不少美丽的传说,他甚至是江山这座城市名称的由来,象征了当地人刚正坚毅的品性。

  一个电话改变

  江郎山命运

  在江山市旅游局,我们了解到了江郎山申遗的过程,说起最初的申遗决定,那还是由电话传递的。

  2006年12月12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长沙主持召开中国丹霞地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研讨会,成立了“中国丹霞地貌”申遗协调领导小组,决定立即启动中国丹霞地貌系列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

  大会以“自愿申报”的原则向各地发出倡议,并要求,如果要参加联合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会议期间就得由当地旅游行政部门负责人签字同意。当时,江山的会议代表是江郎山风景管理局的负责人周德善,时间紧迫,他马上拿起电话向江山旅游局领导汇报。江山市旅游局又立即请示市领导。半小时后,周德善电话中接到市委市政府的决定:“这是让江郎山走向世界的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必须积极参与,力求成功!”

  放下电话, 周德善郑重地在倡议书上签了名。于是,江郎山与国内其他9个丹霞地貌景区共同加入了捆绑申遗项目行列,开启了申遗之旅。

  经过几轮筛选, 2009年1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签发同意江郎山连同广东丹霞山、湖南崀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和贵州赤水6地正式组合申遗,并报送联合国。

  在这之前,浙江的自然遗产还是零。中国2008年推出的项目是福建土楼、江西三清山;2009年是嵩山历史建筑群、五台山。丹霞地貌可能成为2010年浙江自然遗产零突破的功臣。

  世界无二的砾岩孤峰

  以申遗的眼光去看江郎山,第一亮点就是绝妙的自然奇观。

  江郎山被誉为“神州丹霞第一奇峰”。三爿石四周被陡崖环绕,在500米海拔上又高耸起319米。两峰之间的巷谷仅3.5米宽,为“全国一线天之最”。作为典型的丹霞地貌,江郎山为丹霞项目提供了最高大的孤峰与巷谷景观,在审美上有着无与伦比的雄伟气势。

  不仅如此,三爿石还是全球迄今所知最高大的、陡崖环绕的砾岩孤峰。

  如果以上的表述太过技术化,那我们不妨从古人的诗词中感受一番。唐宋以来为江郎山泼墨挥毫的文人名家不少,白居易、陆游、杨万里、辛弃疾、徐渭等都为江郎山写下名篇佳句。

  白居易见江郎山,是心生向往:“林虑双童长不食,江郎三子梦还家。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往来醉烟霞。”陆游赞江郎山,一写就是数首诗。辛弃疾则是言有所喻:“三峰一一青如削,卓立千仞不可干。正直相扶无依傍,撑持天地与人看。”还有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惊羡江郎三峰的雄奇伟岸,三度造访,次次留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些诗词游记中,可见一斑。2009年9月5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克里斯伍德考察时欣然题词:江郎山和我见过的其他景区不同,它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美。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