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作家陈伟军《未遂的奴隶》被指影射北大教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作家陈伟军《未遂的奴隶》被指影射北大教授
2010年06月11日 15:1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80后作家陈伟军的长篇小说《未遂的奴隶》在社会上引发争议。读者在网络上反映《未遂的奴隶》一书影射了北大教授。

  有读者指出,《未遂的奴隶》一书中的“李教授”形象让人联想到北大著名法理学教授巩献田先生,而其中关于一些细节的描述涉及2007年巩献田教授激烈对抗国家《物权法》颁布这一曾引起全国学术界大争论事件。而小说中写道,“我向来讨厌这种学术性的争论,总觉得这些东西无非是假大空的设想和不切实际的梦话,不知天高地厚地打着拯救世界的旗号,竟忘了自己本身也只是这个浮躁社会里俗不可耐的庸人而已”,读者就此言论十分严厉地指出,这是陈伟军对学术研究的否认和轻蔑,应该公开道歉。

  而80后作家陈伟军则这样告诉记者:我一直是个认真、负责的学生,也十分努力地进行创作。我对进行学术研究的专家学者始终抱有十分尊重和敬仰的态度。而小说的语言和论断需要为成功塑造人物而服务,并不能代表作者本人的真实观点。我写小说从没有想过影射谁,写作是一门真诚的艺术,而不是炒作的手段。我所学专业是法学,2007年也格外关注巩献田教授反对《物权法》颁布事件,也十分敬佩巩教授敢于质疑的勇气,这种精神不仅是学术研究中应该提倡的,在我们写作中也是应该学习的。

  最后,陈伟军向记者谈了自己创作该书时的过程,他说:这部小说是以南方一座小城及一个乡村为底片,主要塑造了当代一位迷惘叛逆的年轻人东南,他从一个农村孤儿突然变成市长的儿子,到最后真相大白,打回原形。通过叙述在这个过程中他本人对自己和生活的态度变化以及周围人对他态度的变化,与他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的理解和经历,以他的挣扎突围为叙述故事,直面人生苦旅,直剖扭曲人性。

  陈伟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诚恳表达了自己观点,他希望读者不要随意曲解自己小说的本意。

  人物资料:

  陈伟军,青年作家,1987年3月出生,浙江奉化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学院法学专业。出版有长篇小说《不和上帝回家》、《射天狼》、《未遂的奴隶》、《琴弦等着歌》,编剧有戏曲《南唐一梦》、《甬上第一状元》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