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雄发现疑似曹操后裔聚居村落(组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南雄发现疑似曹操后裔聚居村落(组图)(3)
2010年06月22日 06: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争议

  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韩昇:

  南雄曹氏是否曹操后代要测DNA

  现存家谱是了解曹氏族源及其分布情况的一条重要线索。《中国家谱总目》收载了全球见于著录的家谱目录,其中曹氏的家谱有275件,而上海图书馆收藏的曹氏家谱就达到118件。

  学者们梳理、选择曹操后裔的操作方式是这样的:将曹氏家谱所记录的曹姓世系与历史记载相比较后取其可信度较高的家谱,在此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的上述筛选出来的“较可靠”地区选择曹氏后裔进行DNA提取检测。

  南雄曹氏因为有明确记载是由中原地区迁徙入粤,因而也进行了专家们的视野中,并专程来此进行了考证与DNA提取工作。据广东南雄、江西南康、大余等地曹氏族谱的互相印证,南雄曹氏为曹彬的后代是比较明晰。但曹彬是否为曹操的后代,这仍有待于专家们进一步从全国曹氏后人的DNA取样中进行对比分析。据了解,广东只有南雄一地的曹氏入选检测。

  课题组负责人之一、复旦大学生命遗传学教授李辉:

  DNA检测只是其中一个角度

  当疑似曹操骸骨发现之后,有些教授提出做DNA,国内很多的机构提出曹操DNA这么长时间保存下来基本上没有什么可能鉴定身份,说国内没有一家机构有这样的条件去做。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不公正的,因为我们完全有这个技术和手段验证身份的真实性。

  之前我们也有这样的顾虑,如果现存的曹氏Y染色体完全不一样的话,我们去检测曹操遗骸的真实性就没有可能了。但我们在样本库里面进行了检索,发现在中原地区的曹姓有非常高的一致性,这就是说曹操这个家族Y染色体保持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一致性的背景,这使我们的检测有了技术上的前提。

  对于相隔千多年的古人来说,其遗骸DNA中的Y染色体序列确实大多已经不完整。我们的工作是找到那些特定的突变位点,如果与当代人DNA的突变位点相符,就能确定墓中人骨为曹姓人。除了骨骼完全被污染或者呈粉碎状导致DNA信息破坏的极端情况,一般都能进行有效检测。

  DNA检测只是其中一个角度,得出的结果还需要与历史学与考古学角度互相论证。安阳曹魏大墓年代与墓葬规格分别与曹操卒年及身份相符,再加上DNA检测墓中男子遗骸为曹姓,那么此三者分别从不同的学科印证的证据是非常有力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