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高玄殿移交给故宫 现存唯一明清皇家道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高玄殿移交给故宫 现存唯一明清皇家道观

2010年06月25日 09:0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国家文物局网站发布重要消息,称总参保障部服务局已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协议,将大高玄殿文物建筑移交给故宫博物院管理。

  在故宫筒子河北岸,景山西侧,北海东侧,有一组恢弘建筑,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大高玄殿。大高玄殿始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一年,是皇家私庙,也是国内目前保存下来的唯一一座明清皇家道观。新中国成立初期,大高玄殿即由总参保障部服务局营房科、车管科使用,现在院内建筑基本保持乾隆时期的样子,而主殿大高玄殿据说有一百年没修缮过了。有古建筑痴迷者此前探访后发文称,建筑的彩绘和门窗均为清朝最后一次修复时候的原件,整个大殿显的很有“味道”,“像这样保持原有味道的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在咱北京城好像就这一处了”。

  据了解,1998年和2000年,全国政协两次接到委员提案,呼吁把大高玄殿归还故宫博物院,修缮后有望对社会开放。2000年11月,多名古建专家还发出《关于收回大高玄殿作为文化设施的倡议书》,但由于种种原因,搬迁条件迟迟没有谈妥。2005年,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曾联合多名专家学者,发出倡议书,要求占用部门尽快腾退修缮,以便早日对社会开放。

  据市文物局介绍,北京市政府为妥善解决大高玄殿的腾退问题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近日,由故宫博物院和总参保障部服务局签订协议,将大高玄殿文物建筑移交给故宫博物院管理。目前,故宫博物院正在进行大高玄殿文物建筑修缮方案的前期调查和论证工作。(记者 王歧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