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军阀韩复榘真不学无术?恶搞段子经不起推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东军阀韩复榘真不学无术?恶搞段子经不起推敲

2010年06月25日 10:4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复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山东军阀韩复榘是民国历史上的一个口碑不佳的人物,其为人粗鲁蛮横草菅人命且反复无常,他本是冯玉祥部下,中原大战时背叛西北军投靠蒋介石,被任命为山东省政府主席。主鲁7年,镇压农民暴动,截留税收,扩充军队,为非作歹,与南京政府保持半独立关系。抗战初期不战而弃山东,后被蒋介石以“违抗命令,擅自撤退”的罪名处决。

  被民间段子恶搞

  在民间戏说中,韩复榘最遭人诟病的是不学无术不懂装懂,有名的“韩体诗”和侯宝林先生的相声《关公战秦琼》即源出此公(一说出自张宗昌),其“代表作”《游济南大明湖》流传至今令人喷饭:“大明湖,明湖大,大明湖里有荷花。荷花上头有蛤蟆,一戳一蹦跶。”还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段子,说韩复榘去看篮球赛,只见球场上十几个人拼命追逐着一个球,韩复榘皱皱眉头对领队说:“那么多人争一个球,多不雅观!回头到我公馆里领一笔钱,多买几个篮球,一人发一个,省得再争。 ”很明显,这个段子旨在讽刺韩复榘的昏庸愚昧,但这只是“段子”,实际上是经不起推敲的。

  作为一名封疆大吏,以韩复榘的真实阅历和见识,他绝对不可能连篮球比赛的基本规则都不懂,更不可能说出那些令人捧腹的幼稚话来。事实上恰恰相反,与韩有过交往的京剧程派名家赵荣琛在《粉墨生涯六十年》中回忆韩复榘说:“他喜欢多种体育运动,尤爱骑马、游泳、踢足球和打篮球。他当团长时,他那个团的球队很有名气,每次比赛他都亲自上场参赛。到山东后他虽已40岁出头,仍不能忘记球场,有空常去足球场玩球,向小儿子传教顶球、压球等技巧。”从这一点说,关于韩复榘看篮球比赛大闹笑话的讥讽是靠不住的。

  与梁漱溟一见如故

  其实韩复榘并不是一个胸无点墨的草莽之徒,他出身于一个秀才家庭,幼年读过诗书,写得一手好字,参加冯玉祥的队伍时最初干的就是司书(文书)。

  韩复榘与许多文人学者都有过交往,当代著名学者徐北文也曾撰文指出:“韩复榘在西北军以能诗文、擅书法发迹。他在山东主政后,把一些术士、僧道统统赶出衙门,并重用何思源、梁漱溟、赵太侔等新派文人。韩与张宗昌的不同,是由于文野之分。”韩复榘主政山东时提出的“澄清吏治”、“根本清乡”、“严禁毒品”、 “普及教育”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也收到了一些实效,1930年代轰动一时的、由儒学大家梁漱溟主持的山东“乡村建设运动”就是在他的支持下搞起来的。

  梁、韩相识在1922年,当时梁漱溟应冯玉祥之邀,在北京南苑给冯部官佐讲授儒家哲学,韩复榘通过这次听讲认识了梁漱溟,两人一见如故。后来韩出任山东省政府主席,大力支持梁漱溟的“乡村建设运动”,把他管辖的山东邹平县交给梁做实验区,为梁的乡村建设试验提供了诸多方便。韩复榘对梁漱溟毕恭毕敬,以师礼待之,凡梁所提建议多被采纳。韩复榘支持梁漱溟在山东推行乡村建设计划,旨在进行政治及行政改革,他曾经说过:“军队需要整理,不整理早晚要垮;政治也需要改革,不改革也是早晚要垮的。”因此韩复榘对部下发出呼吁:“我不会改革,请梁先生帮我们改革吧!”

  “土包子”和“留洋生”惺惺相惜

  土皇帝韩复榘的这种改革作派可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其实只要了解了他当时的处境就会理解他的这种想法。时任山东省教育厅厅长的何思源先生在《我与韩复榘共事八年的经历和见闻》中说,韩复榘野心不大,他觉得能保存山东地盘就很不容易,既怕蒋介石釜底抽薪,拉拢他的部下从内部瓦解他,又怕蒋介石布下圈套,使他落入陷阱。基于这种心理,韩复榘便害怕自己内部日趋腐化而导致垮台,所以他认为非改革不足以维护自己的统治,请梁漱溟来山东办乡村建设,就是韩复榘从改革的角度考虑的。梁漱溟晚年忆及此事,对韩复榘做了一个比较中肯的评价:“他对儒家哲学极为赞赏,且读过一些孔孟理学之作,并非完全一介武夫。”

  何思源与韩复榘的关系比较有趣,一个是留洋出身,一个是标准的土包子,两人后来却成了莫逆之交。当初韩复榘由河南调任山东,新省府班子基本上都是他由河南带来的原班人马,只有何思源是南京方面安排在山东的,韩复榘周围的人不能容忍何思源的存在,韩也对何怀有戒意。但经过几次较量,他们发现对方都很耿直、爽快,说话办事从不拐弯抹角。

  何思源先生曾对朋友谈起:“韩复榘虽然好明杀人、暗杀人,但他不是阴险的人。”韩也告诫自己那些排挤何思源的部下:“全省政府只有何某一个人是山东人,又是读书人,我们还不能容他?不要越做越小,那样非垮台不可!”据何思源先生回忆,韩复榘主鲁七年,教育工作总是放手让何思源去做,并且从来没有向教育界安插过一个私人,山东教育在此间有了一个很大的进步,这也是常人所不及之处。

  人性是多面的,即使是军阀,也不会一无是处。  王凯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