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城墙,华丽转身还是堕入风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古城墙,华丽转身还是堕入风尘

2010年06月25日 10: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陕西电台报道,一条令人吃惊的消息最近被公开: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推出一个《西安城墙景区整体提升方案》,计划投资120亿元改造城墙,声称将来游客能够“半日看尽三千年”(6月24日中国广播网)。

  虽然管委会将这个改造计划称之为“古老的城墙将迎来一次华丽转身”,但在笔者看来,所谓“华丽转身”不过是“堕入风尘”的一种婉转的说法罢了。因为纵观 “提升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在城墙下的环城公园内铺设塑胶网球、羽毛球场地”、“在护城河上设置喷泉,用浮雕、光电等艺术表现手法”、“引入特色餐饮、特色酒吧、茶吧、康体会所、世界名品店、世界名车展示店等时尚休闲业态”等,丝毫没有顾及古城墙作为一个历史文物的尊严,其改造宗旨可以被高度概括为一个字:卖!

  根据史料记载,现存的西安古城墙始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西安古城墙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它不仅显示了古代先辈的聪明才智,也为我们研究唐代以来,尤其是明代的历史、军事和建筑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这样一座具有重大历史和文物价值的建筑,理应得到后人的充分尊重,如何能够让它陪酒卖钱呢?

  此外,还有一个法律方面的问题: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推出的《西安城墙景区整体提升方案》,其实是一个违法的方案,因为2009年11月1日开始实施《西安城墙保护条例》就明确规定:“城墙墙体、城门、城墙内侧20米以内,城墙外侧至护城河外沿的区域以及四个城门内外侧的广场绿地均为保护范围”,“任何个人和单位不能擅自利用城墙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不知这个“曲江新区管委会”究竟是何方神圣?竟然视刚刚开始实施的地方法规如无物?视原本应该属于全体国民的古城墙如自己的囊中物?

  北京 郭松民 读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