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讲“哲学与人生”:所有不平凡都归于平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国平讲“哲学与人生”:所有不平凡都归于平凡

2010年06月25日 14:34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国平应邀来并开讲“哲学与人生”

  今日(24日),第三十期“文源讲坛——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在省委如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著名作家周国平应邀,以“哲学与人生”为主题,为广大领导干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哲学课。

  周国平有很多头衔,哲学硕士、博士,大学教授……但谈及自己最中意的,还是“父亲”这一身份。十多年前,周国平为第一个女儿撰写的纪实作品《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赚足了读者的眼泪。时隔多年,上天又赐给他一位小公主,他再次成为了父亲。“那段经历让我深有感触,觉得当爸爸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周国平说。“婴儿房是上帝的花房。”这句饱含对新生命赞美和哲理的话就出自周国平之口,“不怕大家笑话,对于换尿布、喂奶这些琐事我最热衷。”

  时下,周国平最新出版的一本纪实作品叫做《宝贝,宝贝》,实际上就是他的育儿日记。“女儿啾啾成长的每一天我都记录下来,她的每一句话都吸引人。”周国平坦言,生活的乐趣其实就在于记录,因为人一生的经历是属于自己的财富,每个人都应该珍惜。

  有听众在现场问周国平,您最喜欢的一句富有哲理的话是什么?周国平说,一位读者曾给他写过一封信,其中一句“生命本来没有名字”的话让他印象深刻。“一个人应具有超脱的精神,而生命本身得到的满足就是幸福。”周国平说,“你可以追求成功和辉煌,但请记住,所有不平凡都会归于平凡。”

  (记者 孙轶琼)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