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又现郑和墓? 文物专家火速澄清谣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又现郑和墓? 文物专家火速澄清谣言

2010年06月25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6月25日电(申冉 唐娟)今天凌晨一则《南京发现明代早期墓 有关部门证实为郑和墓》消息引来大量关注之后,下午三点南京市文物局和南京市博物馆相关官员及专家火速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实,否认误传。

  “南京祖堂山发现一座明代中早期大墓消息,引起社会各方关注。一对能够证明墓主人身份的墓志被秘密运回南京市博物馆,虽然考古专家对墓主身份始终不愿透露一丝风声,称目前挖掘还没结束,最后会向社会做出一个交代,但昨晚10点钟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这座明代大墓正是明代功臣郑和之墓。”

  今天凌晨在网上出现的这则消息,早上已经被各大网站竞相转载并迅速成为南京各家报纸的头条。但实际上南京早已有一座“郑和墓”,南京南郊牛首山的郑和墓是于2008年由南京博物院专家葛晓康先生历经15年的考察研究确认的郑和真身葬所,如今又现“郑和墓”,颇有“真假曹操墓”的嫌疑。

  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博物馆华国荣副馆长申明,6月20日发现的南京祖善堂明代中早期大墓实为明都知监太监洪保之墓,据考证,此人曾几次随三宝太监郑和西下西洋,为郑和的副使。

  华馆长表示,不分青红皂白地下判断,是完全没有考虑考古工作的正常流程。实际上,该馆考古部是在6月20日正式开始对该墓地进行清理,对墓志铭的考证工作也只是刚刚启动,预计整个考证工作需要20天以上的时间。

  南京市文物局副处长于江也说,要对墓地真正的主人做出确切的判断一般都是需要在考证工作结束以后才会发布,但此次为了防止媒体和民众的过度关注带来的“以讹传讹”,南京市文物局和南京市博物馆才尽快出面澄清,以正视听。(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