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百幅流失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在兰州展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展”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美术馆展出。展览以图片形式展示了137幅流失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的真实面貌,同时展出的还有两个1:1复原仿真洞窟。

  克孜尔石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乡境内,介于阿富汗巴米扬石窟和敦煌石窟之间,是龟兹石窟群中的典型代表,现存洞窟349个,壁画近10000平方米,以及少量的彩绘泥塑遗迹,是我国开凿最早和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也是新疆石窟遗迹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处石窟群。

  【同期】兰州大学敦煌学博士生 沈雪

  之前这个克孜尔石窟是去过的,它这次来展的实际上就是各个石窟里面,就是被那些国外的人剥走的,所以你会看到有一些它整块的,图片的他们在海外拍的,还有一些比如它从那个上面剥了的其中的一块,然后它把它放回原来的场景里面去,然后给你看合在整个场景里是什么样子,那么因为它每一张图有很多是经变图或者本生故事,你缺了一个部分的话看起来肯定和完整的是不一样的,所以那必须如果把它放回原图中,这个人物图像完整了以后那么你重新理解这个,文物的历史物质性就会不一样,所以我觉得看的挺激动的。

  【解说】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介绍,看到龟兹石窟,是汉族地区与西域少数民族地区的交流交融。他表示,观赏这次的影像展,要带着文化交流的视野来看,这样才能真正感受其文化价值。

  【同期】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 郑炳林

  龟兹石窟它在整个中亚地区,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今天能看着实际上是破坏以后,残存下来的一些东西,都产生这么震撼的作用,如果说在像唐玄奘当时到龟兹的那个时候《大唐西域记》的那个记载,咱们看的时候,可能那个震撼会比敦煌石窟震撼要大的多。

  【解说】据悉,此次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新疆龟兹研究院、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兰州大学校庆办联合主办。

  记者 高莹 崔琳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