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古建为何如此美?让非遗砖雕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无雕不成屋,有刻斯为贵。”砖雕是中国古建中一个重要的元素,山西民居砖雕,是流传于山西境内的传统砖雕技艺,也是中国砖雕主要流派之一。清徐砖雕(山西民居砖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6月24日,在山西晋韵砖雕艺术博物馆,第五代传承人董耀华手持刻刀,在阳光下细细雕琢着他的作品《盘古开天辟地》,这块砖雕已经进入出细工序。

  【同期】清徐砖雕第五代传承人 董耀华

  因为它光照的影响,它会对于咱们判断某一个部位的高低,包括你制作的精细程度它都会有影响,所以咱们也会根据光线去调整各个不同部分部位的制作时间。

  【解说】清徐砖雕历史悠久,当地的制陶烧砖技艺最早可追溯到夏商朝之前。明清时期,随着晋商的崛起,清徐砖雕使用更加广泛。

  【同期】清徐砖雕第四代传承人 韩永胜

  据当地老人们讲(口述)和史料记载,平均一个村有一到两眼窑。在晋商鼎盛时期,带动了好多专业人士雕刻砖雕。砖雕分为南派和北派。南派以徽派为主,雕工细腻。但北方是以山西民居砖雕(为主),比较粗犷,但是它文化内涵很深。老百姓把这个构件上(用)到所需要的地方,也是一种对生活美好的向往。

  【解说】砖雕的制作要经历选土、制泥、制模、脱胚、凉坯、入窑、看火、上水、出窑、雕刻、拼排等12个步骤、30多个环节的工艺流程。经过水火洗礼后,方能经受数百年风吹日晒。制成的砖雕在古建筑中应用广泛。

  【同期】清徐砖雕第五代传承人 董耀华

  这个瓦当也属于砖雕的一种表现形式,最上面的叫猫头和滴水,是咱们最前沿的瓦当的使用。这个是咱们墀头,一个主要图案为狮子的一个墀头,它的主要位置是在咱们山墙的一个构件,它主要起的是除了承重还有美观(的作用),圆形的有文字的叫垫栱板,下来叫额枋,下来最后一部分叫雀替,这个叫垂花柱,也可以统称叫挂落。咱们民间包括宫殿,它都会有一个非常多样的一个寓意,你就像比如说狮子,狮子它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寓意,常说的就是狮子滚绣球,好事在后头。

  【解说】在兴建起山西晋韵砖雕艺术博物馆后,韩永胜也将场地提供给当地十余项非遗进行展示和表演,他希望传承传统文化的年轻人可以越来越多。

  【同期】清徐砖雕第四代传承人 韩永胜

  砖雕这块主要是古建筑修复,也有人家盖四合院(需要)。 我们坚持纯手工,主要是想将这门技术通过纯手工技艺传承下去。下一步,想与大专院校合作,或者自己创办一个职业学院,将美术和雕刻融为一体。现在年轻人都静不下心来,但有了这个学院,从小培养,我感觉还是有希望。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