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手工艺人“制熊”20年 中国风泰迪熊登国际舞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画面】泰迪熊制作画面

  【同期】泰迪熊手作者 文爽

  泰迪熊的制作过程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生命出生的过程。从一些布片经过你的缝合,再经过你的造型之后,完成一个“有生命”的作品,我觉得这个过程让我很满足。

  【同期】泰迪熊手工艺人文爽

  我是文爽,我是从2000年开始做泰迪熊,到现在有20年,制作了上万只熊。我设计的款式大概有十几,二十多个系列,有情侣系列,还有各国宫廷系列,中国民俗系列。

  【解说】走进文爽的手作工作室,仿佛进入了泰迪熊的世界。刚出生的小奶熊、已入定的禅宗熊……与工厂里批量流水线做出的公仔相比不同,这里的泰迪熊从设计、选材到缝合、造型,都是由创作者亲自完成。

  【同期】泰迪熊手工艺人文爽

  我现在做熊,如果是已经设计的款式再做的话,需要一周的时间做这一只熊,每天大概十个小时左右。如果是做新的创作的话,可能要做到十天半个月左右。最贵的泰迪就是一些定制的,差不多有30公分左右8000多块钱。我希望收藏我作品的人能够通过我的作品传达他们那种温暖治愈的正能量,不光是摆在家里,可以随时陪伴他,可以有一种治愈。

  【解说】谈起为何开泰迪熊工作室,文爽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是一家外贸玩具公司的设计师,多次出国看展的经历让她看到了国外泰迪熊艺术家的作品,也燃起了她制作泰迪熊的热情,于是便毅然辞职,开启了独立创作的道路。她说,每一个手作泰迪熊的背后,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

  【同期】泰迪熊手工艺人文爽

  2010年的时候有一对夫妻,他们要结婚的时候就找我定制情侣熊。到了2013年的时候,他们第一个女儿出生,要给她女儿定制一个熊。2018年的时候,他们老二又出生了,是个男孩儿,等于又接着找我再定制。她后来给我写一句话,正是因为这些熊的陪伴让她也觉得特别幸福。这十年的每一步的见证,我觉得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挺幸福的事情。

  【解说】簪花仕女熊、唐代诗人熊、古代哲人熊……近年来,文爽还致力于将“中国熊”推向海外,她曾去德国、日本等国家参展,希望让更多外国人看到富有中华特色的泰迪熊。

  【同期】泰迪熊手工艺人文爽

  像这组是中国风格的熊,像唐朝的诗人还有簪花侍女就是大唐时期的那种感觉。因为去看展览都是当地欧洲的那些“熊迷”比较多,他们看到就感觉很新奇。欣赏、拍照,也有很多(人)问多少钱想买走。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以后如果有更完善的想法再做出来的,还是会拿去参加国际的展,希望自己能做出让自己更满意的作品。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