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遵义花茂村:一张千年古纸的现代蜕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贵州遵义花茂村:一张千年古纸的现代蜕变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枫香镇花茂村古法造纸传承人 张胜迪

  花茂(村)这张纸和别人不同的地方在于两点,第一点就是我们很好地保留了它原生态的样子,这个就是传承;第二点就是更好地创新,让它跟现在人的审美、消费,跟现代人的需求,完全地结合起来;还有一点我们坚持做得最好的一个,就是在这张纸上呈现了花茂的这些文化元素,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们的一个价值传递。

  【解说】构树皮造纸,是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传承千百年的工艺,曾濒临失传。2016年,热衷于传承“非遗文化”、在外从事酿酒生意的张胜迪,通过“凤还巢”计划返回家乡花茂村创业,她寻找吸纳了村中的一些老手艺人、农民书画家、返乡农民工、返乡大学生创办了“花茂人家”造纸工坊,立志于传承构树皮造纸技艺。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枫香镇花茂村古法造纸传承人 张胜迪

  那要让这张纸,让这个传统的老手艺焕发新机的话,就一定要有人才。我们的农民书画家就是现成的人才,他可以指导我们来做这件事情,从技术上给我们提供帮助;第二个就是返乡大学生,他学到的这些文化、知识啊,能够贡献他的力量;还有就是我们的农民工,就是说要让他们在家门口能够安安心心的工作。这样一个团队组合,它可以相互提高,可以相互包容,可以相互融合发展。我觉得这个是解决农村人才缺乏的这样一个途径。

  【解说】况婷婷是就业于“花茂人家”的一名返乡大学生,因对古法造纸有着浓厚兴趣,2019年,她毅然放弃在城区的稳定工作回到家乡,在“花茂人家”造纸工坊学习造纸技艺,研发文创产品。

  【同期】返乡大学生 况婷婷

  我现在在这边的话,主要负责做这个纸浆压花的一个技师。现在家乡都发展得挺好了,也不用说是要一定要去外面工作这样,然后回来也有做一些比较有意义的东西,既可以传承这个文化,也可以让自己的价值得到一个提升。

  【解说】这些年来,张胜迪和团队成员不断探索、尝试,致力于将花茂古法造纸技艺和当地特色文化深度融合,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创新创作,使得一张张平平无奇的白纸成为更符合现代人消费的商品。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枫香镇花茂村古法造纸传承人 张胜迪

  我们团队做了第一组成型的关于花茂的作品,就是花茂的幸福生活、花茂农家,然后花茂的向日葵,还有花茂的星空。把这一系列作品做完之后,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非常非常地喜欢。

  【解说】此后,花茂村的田园风光、村庄民居、民风民俗以及乡愁文化都被张胜迪“搬”到了一张张纸上,制作成别具一格的纸浆压花画和书本、信纸、油纸伞等文创产品,渐渐成为花茂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大受游客欢迎、供不应求。

  【同期】澳门游客 阎女士

  他们用那个自然的花,然后用古法的纸做的书签,我觉得看书的时候可以夹,留个纪念。传承不是说只是照搬古人的那个做法,他们也想加入自己的一些理解啊手法,所以我觉得他们是在这条路上在努力,这种精神还是值得学习的。

  【解说】近年来,随着乡村特色旅游的不断红火,张胜迪的“花茂人家”古法造纸工坊不仅在文创产品上推陈出新,受游客青睐,这里也成为花茂村的一个热门旅游打卡地,每年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和学生团队前来体验非遗技艺、研学实践。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枫香镇花茂村古法造纸传承人 张胜迪

  这个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乡村旅游,我觉得要做的就是坚持传承,另外一个更要创新,不能停滞不前,要不停地赶上我们时代的步伐。我希望把我们的文化这些越做越好,更多地传递出去,让更多人知道。

  记者 蒲文思 周燕玲 贵州遵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