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欢迎你》作曲小柯:再为冬奥谱曲曾打“退堂鼓”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北京冬奥会】《北京欢迎你》作曲小柯:再为冬奥谱曲曾打“退堂鼓”

  【同期】音乐人 小柯

  我写作的核心就是玩真的,这个是一个我认为我保持最好的一(个)品质。

  【解说】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歌曲《北京欢迎你》,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仪式推广歌曲《致敬勇士》。这些朗朗上口、传唱度极高的歌曲,都是由音乐人小柯创作的。近日,小柯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坦言,一开始受邀创作《致敬勇士》时,他还是有顾虑的。

  【同期】音乐人 小柯

  我开始是打退堂鼓的,因为我觉得时代变了。已经过去13年了,个人不一样了,环境不一样了,听众也不一样了,大家审美甚至都不一样了。我想干脆我就回归到一个纯体育歌曲的本质上来,不用去想那些花里胡哨的,你怎么样做产品差异性,没必要。就是用真情实感去写吧。

  【解说】小柯告诉记者,在创作《致敬勇士》时,自己反复看了很多冬奥素材。他发现冬奥选手大多数都是自己和自己比拼,是一群在孤单中创造奇迹的人。

  【同期】音乐人 小柯

  其实冬奥会的运动员是很孤单的,他们真是在孤单地创造奇迹。他们完全是一个孤单的勇者。我在《致敬勇士》里面最后一句歌词就是“破冰向前”,“随我破冰向前”其实这4个字是我最后改上去的,我想我觉得这4个字是特别有含义的。反正就是我会竭尽全力把我对这个时代的印象写到作品里。

  【解说】从《北京欢迎你》到《致敬勇士》,小柯都以体育赛事为题材,讲述了携手各国共盼美好明天的中国态度,展现了音乐的强大感染力和号召力。小柯回忆自己在创作《北京欢迎你》的经历时说,奥组委相关工作人员希望这首歌能让中国人民都爱唱。起初小柯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

  【同期】音乐人 小柯

  众口难调,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审美取向。中国这么大,有多少不同的人,不同背景。我觉得共性都是中国人,我相信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里面的人是有民族共性的,是有血脉共性的。

  【解说】在小柯看来,创作音乐作品就是音乐人想要表达的内容。而《北京欢迎你》就相当于自己和所有人的一次对话。

  【同期】音乐人 小柯

  作品其实就是你想说的话,你想对谁说的话。原来的一些文艺性的作品,可能只是对我同学、同事和我身边的这些朋友说的话。然后《北京欢迎你》就算是我跟所有人说了一次话,它是一个沟通的工具。

  迟瀚宇 李翔 门睿 王超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