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湾女孩大陆圆“空姐”梦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姐 我今天飞青岛,然后机组人员是5个人,不过夜。

  【解说】吕佳容在每一次飞行之前,都需要领取这样的飞行资料箱,在2019年从台湾来到广州,加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成为一名空姐以后,这样的工作流程她已经非常熟悉。

  【同期】台湾籍乘务员 吕佳容

  当一名乘务员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然后当初一看到南航在招聘的消息,就立马上网查了一下南航的一些资讯,然后就知道南航的规模很大,所以我就觉得南航这间公司是我实现梦想的一个最好的选择,所以我就选择来这边实现我的梦想。

  【解说】和吕佳容相似,来自高雄的陈盈和来自台中的林岱颖也是在2019年加入南航,三位女孩都有着“飞行梦”,在广州,大家梦想成真。

  但即便理想照进了现实,要让自己配得上这身制服,需要下的功夫也不少。三人中年纪最小的陈盈平时说话最温柔,但万万没想到,为了学习飞行中可能遇到的紧急状况下的处理,空姐也要练习“狮吼功”。

  【同期】台湾籍乘务员 陈盈

  我觉得特别困难的就是,可能15秒开舱门的培训,因为它是一个安全的培训,在飞机上面如果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你需要撤离所有的旅客,然后你的分贝需要喊到所有的旅客都可以听得见,因为当下可能旅客会惊慌会害怕,然后可能就会尖叫,或是他的声音可能大到其他旅客听不见你,因为我的声音可能比较细,然后比较小声,就是要喊到85分贝以上,(测试的)仪器有亮灯,才算是有过。

  【解说】现在三位“老乡”在广州成了同事,也成了好友,一起适应在大陆的生活。在不久前,三人一起参加台湾青年“岭南行”的活动,走进了深圳,东莞等多个城市,感受各地的风土人情。

  【同期】台湾籍乘务员 林岱颖

  那时候去了一个岭南行文化(活动),然后认识了一些小伙伴,然后有一些大陆这边年轻人的说话方式,比如说老铁们,内卷,就是用词上面比较不知道的内容,然后跟小伙伴稍微琢磨了一下,现在也算是666,会了一些。

  【同期】台湾籍乘务员 吕佳容

  有到深圳和东莞去看看,又回到我小时候的那个地方去看看,就觉得改变蛮大的,路上的街道变得特别干净,然后以前也看到路上会有许多摩托车,现在还都比较少,几乎都不太看得到。

  【解说】吕佳容小时候曾在东莞念过一年书,林岱颖是在初中阶段,到过杭州参加过音乐交流活动,而陈盈到过香港和澳门旅游,大家对大陆的了解在此前并不算多,现在,她们既能在工作岗位上努力追寻梦想,也能有机会充分感受大陆的生活。

  【同期】台湾籍乘务员 陈盈

  可能我是一个美食爱好者的关系,所以我觉得来到广东这边还蛮幸福的,因为吃的东西是非常多元化的。

  【同期】台湾籍乘务员 林岱颖

  印象很深刻的一道美食就是吃兔头,这是我一个全新的体验,也是不曾想过的一道体验。品尝兔头的同时,会想到很多人,大陆朋友会问说,你们怎么吃兔兔(电影台词),还挺搞笑,但是也是蛮美味的,有机会可以试一下。

  【同期】台湾籍乘务员 陈盈

  我觉得家人跟朋友都蛮支持我在这边工作,因为大陆近几年发展得都很快速,然后机会也很多,然后可能生活方式跟一些文化,跟台湾还是有一点不太一样,但我觉得都是可以好好学习的一部分。

  【同期】台湾籍乘务员 吕佳容

  一定会想要待在离家乡比较近的地方,但是我觉得年轻就是可以出来闯一闯,给自己一个挑战,就尝试不同的事物,也学习到不同的地方去生活,去更精进自己,也让自己的人生多了一份不一样的经历。

  【解说】由于疫情原因,现阶段大家的飞行任务都减少了,有了更多自由的时间,吕佳容计划学习粤语,而陈盈则希望,能尽快看到疫情前的机舱满载乘客的画面,那是她未曾经历的工作场景,也是她想要去挑战的工作职责。

  【同期】台湾籍乘务员 陈盈

  因为我特别喜欢跟人相处,疫情的关系,所以大家都是需要保持距离,但是如果是疫情前的航班,可能你会跟旅客有更多的交流,可以听到更多的故事。

  【同期】台湾籍乘务员 吕佳容

  因为我们是在广州,然后就在想给自己一个小小的规划,看要不要学习一些广东话。如果可以的话,当然是希望可以在这边有好的发展。

  记者 王庆然 刘冠群 邹思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