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春到 福建漳州木版年画“金虎送福”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站在案台前,颜朝俊正在拓印着最新创作的虎年元素年画《金虎送福》,上色、覆纸、拓印,颜朝俊手法娴熟,一张精美的年画便呈现在眼前。漳州木版年画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颜朝俊是该技艺的省级传承人。近年来,颜朝俊致力于将传统木版年画融入更多创意元素,让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日前,记者在福建漳州约访了颜朝俊。

  【同期】漳州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 颜朝俊

  今年新创作的这个金虎送福,这是一个比较新的创作的一个虎年题材的木版年画,整个图案是比较乖巧,而且用圆形的图案表示就是福气滚滚而来,而且这只萌虎呆呆坐在那里,感觉就是很安逸的样子。以前的年画都是用墨线来印制的,那为了增添一些节日的气氛,这几年我设计的年画,大多都会用一种金粉来印制,这也算是一种创新。

  【解说】漳州木版年画以颜氏家族的老店为首,现年48岁的颜朝俊从小耳濡目染,也对这项技艺产生浓厚的兴趣,2018年,他辞去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木版年画的创作中。颜朝俊告诉记者,漳州木版年画由于其寓意吉祥平安和带有浓烈的闽南文化元素,深受民众的喜爱。

  【同期】漳州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 颜朝俊

  它是比较喜庆的,它大约都是用红纸来印制,而且它的题材大多都是比较迎合这种我们节日气氛,闽南很多庙啊,就喜欢拜拜,就说逢年过节,初一十五都有一些祭祀活动,所以说年画的应用场景比较多一点,而且很多都是比如我们要嫁女儿,我们会贴一些日日进财,年年添丁,百子千孙,这些寓意更好一点的元素在里面。

  【解说】这几年来,颜朝俊除了整理旧版外,还依靠一些旧图纸,复刻了许多传统木版年画。他在不断寻找古老闽南年画图案的同时,还对年画图案进行了创新。在颜朝俊看来,木版年画既要创新,又要留住传统的味道。

  【同期】漳州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 颜朝俊

  漳州木版年画是比较继承古法,就是先印色版,再印墨线版,这种技法从明代末期一直延印至今,所以说我也是不断在学习,想从创新这块有所突破,因为古人很多图案已经非常精美,要超越他确实要百倍用心。我们还是要慢慢学习,然后结合我们现在当今社会的审美需要,创作一些好的新的作品。

  【解说】明清时期,随着漳州对外贸易港口月港的兴起,漳州木版年画曾一度借助繁荣的海上贸易,远销东南亚等地。颜朝俊也希望未来能带着年画作品走出去,让更多人看到漳州木版年画的魅力。

  【同期】漳州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 颜朝俊

  我们的年画在清代或者更早的时候其实都卖到了马来西亚、新加坡,所以说我觉得很多的这种文化还是需要慢慢走出去,我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到一些华人聚集地,去传播一些我们中国的优秀文化传统。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