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与大熊猫为邻 探访四川“熊猫村”的美丽新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与大熊猫为邻 探访四川“熊猫村”的美丽新春

  【解说】在四川,有这样一个地方,因为太容易偶遇大熊猫故被称为“熊猫村”。2021年仅半年时间,据不完全统计,该“熊猫村”遇到以及拍到野生大熊猫的次数接近10次。农历虎年春节临近,记者走进有“熊猫村”之称的四川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探访这个被网友“凡尔赛”的地方。

  四川宝兴被誉为“熊猫老家”,是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现有野生大熊猫181只,县域81.7%的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冬以来,坐落在夹金山之下的硗碛藏族乡因村民多次偶遇大熊猫而受到关注,这座古老村寨也被网友亲切称为“熊猫村”。经常偶遇大熊猫的硗碛藏族乡村民长明回想起第一次见到大熊猫还记忆犹新。

  【同期】四川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村民长明

  当时因为在书里面看过(大熊猫),但是第一次自己亲眼看到给人的感觉就是很萌的感觉,很乖很萌。后来看到的次数就比较多了,像我们上山或者收购牦牛的时候在路边碰到的机会也很多。

  【解说】今年58岁的护林员杨学全经年累月地巡山护林,曾参与三次野外大熊猫救助,不仅如此,他还能够熟练地从不同大熊猫粪便中判断出它们的年龄、健康状况。

  【同期】四川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护林员杨学全

  (大)熊猫大便经常看得到,那个是一堆一堆的,每次上山都看得到,就是大熊猫的大便和一般小熊猫,就是那个小一点的,个子小一点的年轻的大便都不一样,特别是老化了的,老化了的大便就不一样。它一般在三月,农历的三月四月它要到发情期,发情期它就经常到河坝里来,经常都看得到。

  【解说】据了解,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重磅落地,位于核心区的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愈发受到关注。

  【同期】四川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村民长明

  为了更好地发展我们这边的旅游生态环境,发展红色旅游,所有村民就说大家一起从夹金山山顶一直沿路把路边的生活垃圾,还有特别是白色污染塑料袋那些捡一下,就说对来往的客人一个好的感觉,也对自己地方的生态是一个保护,因为我们的这边属于是半农半牧,那么在农业和牧业的发展期间,再加上旅游生态的发展,都想过一个更好的日子,生活一天一天好起来,都是大家最好的一个心愿。

  【解说】绵阳市平武县是中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中野生大熊猫数量最多的县。在平武县的关坝村,当地文献曾将大熊猫记录为“白熊”,这里也曾被称为“白熊部落”。2015年9月,关坝村成立了中国唯一一个探索以社区为主导、创建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为目标的自然保护小区,其生态保护相关事迹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如今的关坝村,随处可见大熊猫元素的装饰物。

  【同期】四川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村支书乔良

  从(2013年)到(2015年),我们村上保护成效就很明显了,这些野生动物,这些大熊猫就开始多了。特别是到现在,因为我们山上这些野生动物都逐步下移了,像我们村周边这些野生动物活动的痕迹、场景都是看到的。我们关坝口的野生大熊猫现在都有6到7只。我们去年的数据,我们就拍到有接近30种左右的野生动物,还有大熊猫也从海拔2000多米到现在已经到1700米以下来了。所以说我们关坝这个(自然)保护小区,不管是老百姓观念,还是野生动物和我们今后的发展,我们都是很有信心的。

  【解说】虽然大熊猫不常下山,但关坝村在山中设置的40多个红外相机,每季度都能拍到其憨态可掬的身影。巡护队队员孟吉介绍,除了大熊猫,还有川金丝猴、黑熊等30余种野生动物经常“出镜”,这让他们十分欣喜。

  【同期】四川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巡护队队员孟吉

  我们每年会进山至少有四次收集红外相机的数据。我们进山,最近几年偶遇野生动物的时间是比较多的。最近两年我们进山,我就碰到金丝猴,那是成群的金丝猴,随时都能碰见,像毛冠鹿和小麂,都随时看见。我们跟野生动物偶遇,第一我们想的是不要打扰它们的这种很平静的生活,(遇到)有野生动物,我们就用我们特有的方式,比如说口哨、手势这种,让大家不要出声音,不要动。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们会用手机或者相机记录它们的身影。

  何浠 陈选斌 四川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