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刘光裕:蔡伦造纸术如何影响世界文化传播?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文史哲》原编辑部主任 刘光裕

  蔡伦首先是用废旧的衣服、渔网、树皮造纸,目的就是降低成本,中国古人坚持造纸要降低成本这一点,在全世界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欧洲人在传播领域,知道要媒介工具的成本要低,到17世纪以后他们才知道,所以他们17世纪以前用小羊皮书,小羊皮书是非常非常贵的。

  【解说】世界各国历史上使用的纸,无不源于约两千年前中国汉代的发明。蔡伦,是汉代发明纸的代表者与关键人物,他发明的造纸技术对后世影响深远。

  【解说】著有《蔡伦造纸与纸的早期应用》一书的著名编辑学家、《文史哲》原编辑部主任刘光裕教授,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解读蔡伦造纸术是如何影响世界文化传播的。

  【同期】《文史哲》原编辑部主任 刘光裕

  小羊皮书是只有贵族,贵族里的普通贵族都用不起,一本《圣经》要用三百张,三百张小羊皮不仅贵,资源的耗费就非常大。欧洲人的拼音文字不适合于雕版印刷,正像中国的方块字不适合于活字印刷一样。后来到15世纪的中期以后,德国人古登堡就发明了活字印刷,活字印刷加上纸就方便了,路德的宗教改革在欧洲、在德国的传播、在西欧的传播,主要依靠的造纸术和古登堡的活字印刷,那么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一开始也是没工具传播,有了纸和活字印刷以后,传播也快了。所以中国的造纸术对欧洲的第一个贡献就是,宗教改革的成功和文艺复兴的成功。

  【解说】刘光裕说,中国古代像造纸这样有益于国计民生的应用技术,在家国观念和“民本”政治的双重作用下,不断进步,持续发展,大约在17世纪以前,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同期】《文史哲》原编辑部主任 刘光裕

  那么,欧洲人的出版业,大致上是从17世纪中叶开始,现代出版业一个是书籍,一个是报业,大致是按照世界市场的形成,面向世界,因为他们到全世界做生意,荷兰人、比利时人,特别是英国人,全世界做生意需要报业,那么随着全世界的世界贸易的形成,世界范围的报业也形成了,报业出版业的形成和书籍出版业的形成,都是依靠造纸与古登堡的活字印刷,所以欧洲的现代文明,是中国的造纸业推动起来的,应该是这样说。

  王峰 沙见龙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