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兔子王”兔年热销:以新创意展现传统手工艺品底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兔子王”非遗传承人 杨峰

  在古时候啊,流传着一个神话传说,有一年,八月的时候,济南的百姓被一种怪病困扰,人们苦不堪言。这时候在月宫司职捣药的玉兔,知道了这个消息,衔了药饼来到了“泉城”济南,它把仙药捣碎塞入七十二个泉眼,百姓喝了有仙药的泉水,解除了这种怪病。那么人们为了感念玉兔,后来每到八月月圆的时候,就会把一个泥塑的兔子神,放在案桌上祭月。

  【解说】这是流传在济南的“兔子王”传说,它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同时还将中国传统中秋文化和济南泉水文化结合在一起。如今,“兔子王”已被赋予平安、健康、吉祥、祛病消灾等多种意义。

  【解说】随着农历癸卯兔年到来,“兔子王”相关产品也迎来热销。近日,“兔子王”非遗传承人杨峰,在山东济南“山东手造展示中心”二楼的店铺内接受了记者采访。

  【同期】“兔子王”非遗传承人 杨峰

  第一次去创作这个作品的时候,我是反复去揣摩,去看书中传说故事那种描述,(书)里面给了我很多灵感,很多启发。“兔子王”首先是下凡来到了“泉城”。我想呢,用济南这些泉水景观,去表现这座城市。因为这个传说虽然很早就流传,但是在之前的作品里,还没有见到有人去表现这些泉水的元素,这是我的创意之一。

  【解说】在这样的创意下,杨峰结合济南泉水元素,创作了“黑虎泉兔子王”“卧牛泉兔子王”“五龙潭兔子王”等多种“兔子王”形象。

  【同期】“兔子王”非遗传承人 杨峰

  (“兔子王”)脸谱我也想赋予它一些内涵和意义,把汉字篆书里的“泉”字变形,绘成了一个脸谱,这个后来也成为这个(泉城“兔子王”)系列作品的一个标志性的地方。

  【解说】杨峰还把古代文人画讲究“诗”“书”“画”“印”的特点,结合到“兔子王”这种民间艺术中。他所创作的“泉城”“兔子王”作品,不仅结合了济南七十二泉特征,还包括手写泉水名、咏泉诗以及个人印章。在杨峰看来,这样的一件作品,才能充分地展现传统民间艺术的特征和济南泉水、济南“兔子王”的文化底蕴。

  【解说】杨峰这种充满济南特色的“兔子王”倍受人们好评,在2022年下半年至今,产品需求量大幅增加,长期供不应求。

  【同期】“兔子王”非遗传承人 杨峰

  也恰恰因为是兔年,人们自然想到了和兔子有关的很多题材和作品,也就有很多人关注到了“泉城”“兔子王”。我们的作品有很多定制的个人和单位,就在前不久,我们的很多作品已经销清,现在能够看到的形象已经都不全了,很多已经被卖掉了。

  【解说】制作一件“兔子王”作品需要长时间手工绘制,为应对春节期间大幅增加的订单和即将到来的元宵节订单,杨峰非常忙碌。对他来说,这些“兔子王”作品中承载了自己满满的期望。

  【同期】“兔子王”非遗传承人 杨峰

  “兔子王”作为城市的一个文化符号,我希望它能更多地被人们去认识和了解,同时也希望它能发挥它文化载体的作用,让济南人、让中国人、让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们,通过它了解我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祁建月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